常态开展“马路办公”黔江不断优化城市环境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近日,记者在黔江区正阳街道朝阳社区邱家院子看见,平坦的公路修到了群众的家门口,路边的垃圾被清扫干净,老百姓回家方便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增强。

正阳街道硬化的道路

记者了解到,去年底,黔江区委书记余长明实地查看了正阳街道的背街小巷建设、环境整治情况,听取当地群众意见建议,开展马路办公。他指出,要巩固“两城同创”成果,开展好城市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解决好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环境问题,让群众生活得更加舒心舒适。随后,街道和相关部门迅速行动,硬化了3条村道路,并使之成为一个环线,上千师生和周边的居民从此告别泥泞路,出行更加便利。

以上是黔江区领导带头开展“马路办公”就地解决城市乱象的一个缩影。

路灯不亮、道路不通、乱停乱放严重、城市垃圾暴露不仅让过往行人不方便,也大大影响了市容市貌。自“马路办公”机制启动以来,黔江区城市管理局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地段进行重点排查整治。领导开展巡查督导工作,他们走到哪里发现问题,立即排查并记录在案,相关部门的后期整改工作立刻跟上。

今年3月中旬,自新城片区、正阳工业园区内各建筑施工工地复工复产后,为抓工期赶进度,未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施工扬尘管控措施,易扬尘物质运输车辆冒装撒漏现象频发,道路扬尘问题突出。黔江区城市管理局联合区交巡警支队、辖区街道组成联合执法工作小组,持续开展“马路办公”道路扬尘污染集中整治行动,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城市管理部门进一步提高“马路办公”在城市日常管理工作考评中的分值比例,并将乡镇(街道)的工作开展情况纳入考核,强化考核引领作用。召集各乡镇(街道)“马路办公”经办人员参加“马路办公”工作业务培训会,研究部署“马路办公”下一步工作开展,要求各乡镇(街道)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重视“马路办公”工作,共同推动“马路办公”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为了让“马路办公”得到群众的支持和理解,黔江区还邀请组织志愿者参与城管执法活动,亲身经历城管执法的日常工作,与执法人员一起对流动摊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违章户外广告、违规施工、占绿毁绿、渣土运输抛洒滴漏等违规行为进行说服、劝告、纠正,见证城管执法工作的执法理念、执法程序、执法方式,让志愿者全方位、多角度体验城管执法的真实情况,促进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支持与配合。

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分类处置,优化内部运转程序,做到一对一交办、点对点整改。对问题处置采取全程督促、跟踪督导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各个环节有人抓、有人管,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做到问题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形成管理闭环城市管理不断优化。常态开展“马路办公”取得了成效,去年以来,市容环境问题整改率达100%,数字城管问题案件结案率达90%以上;处罚人行道违停700余辆,拆除违规地锁、地桩197个。

下一步,黔江区还将科学谋划城市布局,大力开展城市环境整治,细心打造、精心管护城市绿地,让城市更赏心悦目、美丽宜居;持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加快完善污水管网、人行天桥等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推进“马路办公”的频次,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