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西兰卡普畅销助脱贫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美丽的西兰卡普,花花绿绿的土家族服装,一双双制作精美的手工布鞋……近日,记者在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外看见,一间专门售卖西兰卡普等土家族手工艺品的商店独具特色,成为了对外展示黔江民族文化的窗口。黔江西兰卡普也成了助力贫困家庭脱贫的产业。

西兰卡普专卖店

“我们这个店铺有50多平方米,展示了200多件民族手工艺品,这当中有服装、鞋袜、首饰和装饰品,其中西兰卡普最受欢迎。”店铺工作人员陈润告诉记者,这个店铺刚开张不久,由于地理位置优越,每天都有很多市民前来购买。

“西兰卡普是土家语,意为织花的被面,是土家族著名的民间工艺品,又叫土家织锦。”陈润告诉记者,西兰卡普色彩斑谰、朴实典雅、图案新奇,是土家族民间艺术的精华。西兰卡普以红、蓝、白等色棉线为经,各色丝、棉、毛线作纬,采用挖空工艺和通经断纬、反面挑纹的方法,在古老的斜织机上织成的。

记者看到,店铺里的家具饰品以及服饰上都有西兰卡普的元素,黑、白、红为主色调的服饰图案里,有不同大小的三角形、正方形互相交织,极具几何之美。店铺中间,还摆放了一架西兰卡普编织机,游客和市民在购买商品的同时,还可以亲自体验织锦的乐趣。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而且都是一针一线的刺绣,我觉得很有收藏价值。”在店铺选购手工艺品的市民黄先生表示,有了这个专卖店以后,不用去旅游景区也可以买到当地的手工艺品,市民和游客购买民族工艺品更直接、更方便,不但方便了市民,也宣传了黔江的民族文化。

“这些手工艺品主要销往重庆主城以及北上广等大城市,还有一部分销往当地和周边景区。”陈润告诉记者,黔江西兰卡普制作精美,极具艺术之美,加之政府的宣传和引导,近几年美名远播,公司生产的西兰卡普手提包、家居装饰品、围巾等特色产品供应全国市场。由于是订单销售,所以销路不愁,效益很好,工人的工资有保证。

记者了解到,这些美丽的西兰卡普和民族服饰来源于黔江区小南海镇“笃诚”土家刺绣工坊扶贫车间。扶贫车间里的工人,有40%是当地的贫困户、残疾人。生产的产品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很受顾客青睐,一双手工鞋垫售价200多元,而一幅制作精美的西兰卡普可以卖几千到上万元不等。黔江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把西兰卡普编织技艺与文化、旅游扶贫相结合,建起“西兰卡普扶贫工坊”,聘请西兰卡普技艺大师对留守妇女、贫困户进行培训,并将掌握编织技术的人员招聘到相关企业就业,既推动了非遗技艺的传承,又帮助贫困家庭实现了经济增收。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