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诚芳:幺妹住在十三寨 黔江山歌飞天外

“寨主,我们明天下午就到黔江了。”

“寨主,能和你一起游览十三寨,想想都觉得激动呀。”

8月28日,覃诚芳的抖音上收到这样的消息,她微笑着向记者介绍,两年来,她亲自接待了来自祖国各地的不少歌迷,也让大家了解了快速发展的黔江。8月29日,湖北歌迷如期到访。

在武隆演唱《幺妹住在十三寨》

一曲《幺妹住在十三寨》火爆全网,许多人认识了黔江区小南海镇土家十三寨总寨主覃诚芳。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歌友们想来到黔江,亲自拜访寨主,也想一览她所在地方的文化风采。8月30日,记者采访了十三寨总寨主覃诚芳,了解她歌声背后的故事、结缘黔江的经历以及寨主身份的由来。

大山赐予的歌喉

音乐求学路上成长

覃诚芳出生于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土家村寨,从小就在爷爷奶奶、外婆等长辈的歌声中耳濡目染。村里无论是孩子整满月酒还是结婚庆典等,都会邀请村里唱歌不错的村民倾情献唱。在这样充满民间音乐熏陶的环境中,覃诚芳默默地听着、学着,不知不觉也学了不少土家民歌。

因为有着天生的好嗓子,加上会唱不少歌曲,覃诚芳从小就担任班上的文娱委员。尽管条件并不宽裕,父母却大力支持女儿的音乐爱好,从买电子琴到置办参赛服饰等都尽力满足女儿的需求。中考结束后,覃诚芳去宜昌市报考艺术类高中,因为没参加过舞蹈培训,仅凭声乐、器乐两项成绩离录取线只差两分。覃诚芳动情地告诉记者:“我爸爸为了鼓励我,为我买了一件五百多元的风衣,这件衣服我至今还带在身边,它蕴含着爸爸对我的鼓励和期待。”

在濯水天下第一廊桥采风

进入高中后,覃诚芳选择了艺体班的音乐专业,独自离家到数百公里外的当阳市求学,她从未喊苦喊累。最终,她进入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习音乐教育专业。从大山深处的土家妹子到专业院校的求学,她坚定不移地走着。

精心学习刻苦训练

不断融合自成一派

大学毕业后,覃诚芳进入了长阳毕兹卡民俗艺术团。除了为游客表演土家歌曲,她也主动向团里的其他前辈学习,还参与过一百多首土家民歌小调的搜集整理工作。工作之余,她在唱吧平台上分享自己的歌声,也和全国各地的歌友们切磋技艺。

在接触到陕北民歌的唱腔后,她思考着能否把陕北风格的唱法运用于土家民歌中。为了掌握陕北唱腔,她一遍遍地打磨自己的声音。

“那段时间,真的是醒着在唱,梦里也在唱。找到那种味道、把握声音的特点是艰难的过程,有段时间嗓子都哑了,但我挺过来了。”说起自己学陕北民歌的那段日子,覃诚芳有些动容。严格自律的训练、虚心扎实的学习让她的民歌演唱更有特色,既有土家元素,也显得更加高亢嘹亮,穿透力十足。

2010年,覃诚芳获得第十四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大赛湖北赛区原生态组银奖;2012年至2015年期间,她多次参与全国农民春节晚会录制。在各大山歌比赛和文化节目中,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这位来自大山深处的山歌妹子。她的歌声将土家元素与现代人的审美有机结合,将土家妹子的泼辣、俏皮、热情演绎得淋漓尽致。

武陵山民歌大会

有幸结缘黔江

2016年9月,经由好友黄旭的推荐,覃诚芳来到黔江参加武陵山民歌大会。一曲《花咚咚的姐儿一枝花》让众人惊叹,这个身量纤纤的土家妹子把山歌唱出了不一样的韵味。不少区县向覃诚芳抛出橄榄枝,最终她被黔江留了下来。

来到黔江后,覃诚芳在黔江全国首届最美寨主大会上,被推选为土家十三寨总寨主。一曲由丁晓宏作词、杨军作曲的《幺妹住在十三寨》爆红,让无数人认识了这位歌喉嘹亮的总寨主,也对黔江的十三寨心生神往。作为总寨主,对内覃诚芳要沟通各个村寨的发展,对外要宣传十三寨的民俗文化。

2018年、2019年,覃诚芳在土家十三寨分别举办了歌迷见面会,带动了当地的旅游发展和文化宣传。除了参与常规的表演之外,她还积极参加近年来的脱贫攻坚文艺演出。前不久结束的黔江“双晒”直播活动,她向广大歌迷们推介黔江美食鸡杂、绿豆粉,为助力黔江脱贫攻坚,推动“黔货出山”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在黔江工作生活这几年,她的歌唱生涯也迎来井喷式发展。《借个月亮对山歌》《我的阿蓬江》《南溪号子好美妙》等歌曲旋律生动优美,传唱甚广。以土家十三寨总寨主的身份,她把山歌唱进了更大的舞台。2017年参加山西卫视《歌从黄河来》,进入全国十二强;2019年,又参加央视《越战越勇》节目。随着她的频频亮相,土家山歌和丰富多彩的土家文化也传播得越来越广。

“我非常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亲朋好友,尤其是写词作曲的老师们,如丁晓宏、毛成东、杨军等。能来到黔江发展,也离不开黔江领导的关爱和赏识。”对于自己取得的成就和在黔江的发展,覃诚芳充满了感恩之情。

触网新收获

助力黔江文旅发展

2018年下半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覃诚芳在抖音上看到自己演唱的《幺妹住在十三寨》音乐被很多人拿来拍视频。“别人用我的歌曲拍视频都有这么大的关注量,为何我自己不试试呢?”覃诚芳表示,之后,她开始经营自己的抖音账号,发布演唱视频,渐渐地粉丝越来越多。

在她看来,利用新媒体方式推广土家山歌是顺应时代潮流的,也能打破时空限制,让更多人了解到并喜欢上土家山歌。在她的抖音账号里,不少人留言,有的人说“听到你的歌声充满力量”“你的歌声带给我生活的信心”“想来十三寨看看”。看到这样的留言,覃诚芳觉得自己利用新媒体方式推广土家山歌是对的,也坚定了她走这条路的信心。

覃诚芳的抖音账号里,她不时引吭高歌,不时在魅力多姿的景区分享歌声,阳光爽朗的形象让她被歌迷们称她为“最美寨主”“山歌女神”。事实上,不仅是山歌唱得好,她的通俗歌曲也唱得不错。今年以来,她也开始创作歌词,为自己写歌。一首《外婆种的樱桃树》让人感受到了山歌女神温婉柔情的一面。

“黔江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和方式,为黔江的文化和旅游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采访结束时,覃诚芳充满希望地说,她和黔江的缘分还在继续,她也希望自己在黔江拥有更广阔的天空。

记者手记:她大气明朗,歌喉嘹亮。正如歌词“我是山外的姑娘,来到阿蓬江,是你的俊秀,让我留下来歌唱。”这位来自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山歌女神把黔江当作了第二故乡,在这里歌唱黔江的山山水水,也将唱出一片土家山歌的广阔天地。


(记者 刘良玉 代娟 通讯员 宋雨霜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