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夫妇留守大山辛勤劳作丰衣足食

在黔江区白土乡凉洞村2组有这样一对六旬夫妻,他们扎根大山,靠山吃山,通过种养殖以及在家门口务工,辛勤劳作,依靠双手过上了丰衣足食的好日子。

  这家男主人叫满维银,他的老伴叫冉素珍,两人这些天都在家门口的中药材基地里务工。

  这家中药材基地,是当地引进的一家龙头企业重庆腾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种植的。去年10月,该公司在凉洞村流转了200亩土地,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运作。当地村民不仅可以通过流转土地获得租金,还可以在基地里务工获得收入。该产业落户凉洞村,有效解决了部分闲置劳动力就近务工,拓宽了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的渠道。

  满维银夫妇流转了3.5亩土地给基地,每年可以获得租金1300元。自从基地开工后,他们就在这里务工。每天早上5时起床,接着吃早饭、喂猪,6时半他们就来到了基地里干活,因为夫妻俩勤劳踏实肯干,干活有自己的门道,他们很受基地负责人的欢迎。

  “满叔叔是做庄稼的能手,很能干。”公司总经理李远春说。

  “帮人做事就要跟人家做好起,不然对不起人。”满维银一直秉承着这样的理念做人做事,从去年10月到现在,夫妻俩每个月收入达4000元以上,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挣钱,对于夫妻俩来说很满足。

  除了在基地务工,满维银和老伴还种了10多亩苞谷、5亩水稻、养了4头猪、喂了20只鸡。在乡邻的眼里,满维银家种出的庄稼不仅产量高,而且更受卖,归根结底还是他爱研究,注重田间的管护。

  “我种的苞谷都要比别个的大些,两斤苞谷种,可以收1500斤苞谷籽。”满维银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只要有空,不管天晴落雨,他都爱在庄稼地里进行田间管护。

  在基地没有开工之前,满维银和老伴养了18头猪,那时猪肉行情也好,生猪卖出了好价钱,也算是收益颇丰。

  走进满维银家里,房前屋后都打扫得亮堂堂的。他告诉记者,他儿子在湖南做木工,儿媳妇在黔江城区卖服装,2015年他们在城里买了新房,现在大孙女也考上了重庆的一所大学,小的孙子才初中毕业,即将在黔江民族中学读高中,一家人的日子也算过得安稳富足。

  “我们老两口能做就肯定要多做点,人不能懒,在家耍起是不行的。”习惯了勤劳的满维银夫妇说,人就是要劳动,劳动不仅身体好,而且能够自食其力,这样的日子不仅充实还有意义。

  (记者 代娟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