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发威 严防森林火灾

本报讯 (记者 王华松 通讯员 杨芙蓉 文/图)烈日当头,高温炙烤。8月25日,记者在黔江八面山林场管护站看到,几名专职护林员正在冒着烈日训练灭火器具的使用(如图)。

“我们天天都在反复训练,而且是在现场训练,目的就是要做到一旦发生火情,队员们闭着眼睛都能熟练地使用这些器具,第一时间控制火情。”站长管先学告诉记者,立秋后气温依然很高,虽然早晚气温逐渐降低,但白天依然热浪袭人。尤其是近段时间,地表热量积累达到高峰,要严防‘秋老虎’发威‘惹祸’!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有林场已将森林防火作为头号工作在抓。一是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逐级责任,区国有林场森林防火责任逐级落实到辖区的每一个责任单位、村社(居委)、护林员及个人,每一个山头、坟头、地块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确保防范工作到人、措施到位;二是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做好野外火源管控,集中开展全面排查整改工作,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全区7个管护站,11个管护点,确保防火无死角、全覆盖,坚决阻断火源入山风险;三是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及值班制度,加强排查和宣传,确保万无一失;四是全区所有专职护林员坚守一线,24小时巡防并全面提升火灾处置能力,筑牢防火墙。

区林业局长何健说,全区专门开展了暑秋森林防火专项巡查工作,并建立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的常规巡查制度。主要针对全区林区重点防火单元进行巡查指导,检查国有林场各森防站的防火应急设施、日常巡查督导、火源管控、宣传教育、值班值守情况。

据悉,黔江区森林面积大、范围广,以灰千梁子大片原始森林为主体黔江国家森林公园,有红豆杉、珙桐、天麻、锦鸡等珍贵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堪称生态博物馆,森林覆盖率达68%。黔江区森林火灾防控和动植物资源巡查保护压力大,区林业局强化野生动物保护和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加大森林火灾预防宣传力度,提高民众意识。制作森林防火宣传纸杯、手提袋、文件袋、笔记本、扇子等宣传资料15万份,广泛发放给乡镇街道和国有林区用于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给各乡镇(街道)落实森林防火宣传经费30万元,专项用于防火及林业安全宣传,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开展防灾减灾日、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日等宣传活动,并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共3000余份;通过手机防火短信提升、录制方言版和顺口溜版森林防火宣传音频等形式开展宣传,效果很好。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