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过父亲开辟的桑园 打造独有的四季果园

从黔江区白石镇街上出发,经过一条蜿蜒的山路,到达一个山头,一片桃林在公路两旁依次排开,再往里走,梨树、桑树、挂满绿毛球的板栗映入眼帘,在远处的群山和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美丽,再镶嵌些奇石,形成了一幅优美的天然画卷。这是8月25日,记者在白石镇中和社区一组周政的四季果园里看到的景象。

周政介绍自家板栗果

多年闯荡 心心念念那片山

45岁的周政便是这四季果园的农场主,见到记者前来,满是热情地迎了上来,他的纯朴让人倍感亲切。

在果园中,一栋独特的两层小楼房,在周政的打理下别具特色。小楼房将传统青石板纳入房屋的构造中,不仅成为了房屋独特的装饰,放在院子里的两条长石阶还可以供客人歇息。干净整洁的院子,满院的各式鲜花和院子里一颗巨大的银杏树,将整个房子妆点得更加美丽。

2018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果园也没有人打理,在杂草丛中任意生长。

周政曾打过工,做个餐饮,也跑过货运,虽然日子过得不算富裕,也还勉强能够维持一家人生计。“在我的印象中,父亲就是和这一片山一样,在我的心里扎下了深深的印记。”周政说。

农村情怀 创独特四季果园

周政的父亲名叫周华玖,1997年承包了这片荒山,承包期一直到2028年。在周政的印象中,父亲从那时起就没有离开过这座山。

“我的父亲是2000年重庆市级劳动模范。”周政说,在印象中,父亲特别勤劳,在那个交通、通讯都还很闭塞的年代,父亲便开始种植几百亩桑树,带领村民们养蚕致富,父亲的事迹被重庆多家媒体报道。

周政说,后来父亲的年龄越来越大,但心中还是放不下那片曾经一手一脚开辟的荒山,开始在荒山里种植一些果树。

“后来父亲年龄大了无力管理果园,果子收成也不好。”周政说,为了父亲那份情怀,他将果园接手了下来,也开始种植果树。

2016年,家里发生了一场变故,周政8岁的女儿被检查出骨肉瘤,治疗一共花了近50万元,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扶贫工作队得知情况后,将周政家纳入建卡贫困户。

在此期间,周政还是没有放弃果园,2015年,周政的果园被评为区级示范农场,2017年被评为市级示范农场。

农旅结合 走出特色致富路

为了增加收入,周政将果园里套养土鸡、山鸡等,实现生态循环利用。经过几年的努力,周政的四季果园不仅得到了认可,也给自己带来了不少的收入,在2017年,周政家脱贫,成了村里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周政的果园也实现了四季都有水果吃的愿望,先是采摘樱桃,之后便是血桃、枇杷、桑葚,然后又到了梨子、白沙桃成熟的季节,最后,李子吃完、板粟又开始采摘。周政的果园里一年能产几万斤水果,因为光照好和管理的原因,口感也很好,所以,几万斤水果,足不出户便销售一空。

2018年,周政搞农旅结合,开上了农家乐,让客人来,有美景看、有美食吃、有乐子耍,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综合农业观光园,年收入达40万元。

离开时,周政说,欢迎明年春暖花开时再来,那时候果园最漂亮。漫山遍野的花开满了整片果林,也开在了他的心中。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