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络中国节·七夕
【网络中国节·七夕】巧论七夕

在我国,农历七月初七就是人们俗称的七夕节 ,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七夕节又称“乞巧节”“女儿节”等,这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是现代人们眼中的“中国情人节”,也是过去姑娘们最为重视的日子。2006年,七夕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一、七夕的爱情

从历史文献以及结合古俗遗迹来看,随着人们对天文星象的认识和纺织技术的产生,对牛郎织女自然天象的崇拜以及祭祀祈福等节俗在上古时代就有了,在汉代文化大期开始普及,此后七夕的风俗渐出现于文献上记载。西汉刘歆《西京杂记》:“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俱习之”。这便是七姐诞的乞巧风俗出现于北方西安一带的文字记载,比起源于公元270年古罗马的“西方情人节“瓦伦丁节起源更早,堪称是世界上起源最早的爱情节日。

七夕节的诗意盎然。七夕浓缩成了一个经典故事,也成了古诗的经典题材。据欧阳询《艺文类聚》所录,自《古诗十九首 迢迢牵牛星》以下至唐,七夕诗25 首作品;《全唐诗》有82 首诗。白居易的“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杜牧的“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翻开中国诗篇,浪漫随处可见。

二、女儿的盛会

牛郎织女作为一对“鹊桥相会”的恋人,千百年来,在他们身上演绎的爱情故事,深深打动了一代代人们的心灵。因此,七夕节也是千千万万女儿、姑娘寄托爱情梦想、渴望与情人相聚的节日,因此,也叫“女儿节”“姑娘节”。女孩子们在这个晚上,除了向织女乞求巧手之外,更乞求婚姻巧配。过去,婚姻是决定女孩子一生幸福的终身大事,所以,世间痴情女子会在七夕当晚,对着星空祈祷自己的婚姻美满幸福。

不论是乞求心灵手巧,还是乞求美满婚姻,表现了一种妇女对幸福生活的真挚向往,给这个最具浪漫色彩的节日增添了无限的阴柔之美。

三、七夕的创造

七夕文化中的乞巧活动体现了中华民族勤劳智慧、自强不息、勇于创造,不断追求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精神。乞巧活动的开展就是激励人们追求聪明才智,不断创新,年年创新,代代传承,从而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乞巧活动恰恰就是为了提高人的素质而开展的。

传统的乞巧是拜七姐、对月穿针、水上漂针、撒花瓣,以种种手工活动来“斗巧”,来乞求自己心灵手巧,故为“乞巧”,在现代我们亦可效仿古意,进行手工制作、美术作品、技术发明的展示活动,利用七夕节日调动人们对“创造”的兴趣,以适应社会经济文化建设的实际需要。(黔江 何昌泽)

编辑:黔江编辑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