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夫妻不服弱 政府帮扶奔小康

家住黔江区城南街道香水社区的程方银、吴桂香夫妇,二人腿部均有残疾,行动不便,但他们勇敢面对生活,不仅能独立生活,还照顾过世兄长的年幼儿女成人成家。近年来,又在政府的帮扶下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建了新房……如今,脱了贫的一家人,满怀着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心,继续勤劳苦干,奔向小康生活。

家贫,不懈奋斗让人敬佩

吴桂香小时候,左脚被摔残,并导致下肢萎缩,身高只有一米左右,从小到大走路离不开拐棍。18岁那年,她与村民程方银结婚。程方银脚也患有残疾,行动不便。夫妻二人靠着顽强的毅力,学会并精通干农活。

程方银和妻子与孙子在新房前

结婚后,夫妻把自家承包的田地全部种上庄稼,每年喂上两三头肥猪。农忙时,吴桂香时常是爬在地上干活。夫妻二人每天起早贪黑,勤扒苦做,但由于经济基础太薄弱,未能改变家庭的贫困面貌,连像样的房子都没有。

当时程方银家里没有耕牛,种地不方便。夫妻二人便和邻居商量,帮邻居喂牛一段时间,什么时候大牛生小牛了,大牛归还邻居,小牛则归程方银家。在喂养的过程中,牛被偷了,为此夫妻二人把家里仅有的一点粮食——120斤黄豆,赔给了牛的主人。

“我这一辈子,苦难尝过不少,我不觉得有什么可抱怨的,生活得继续,得向前看。”吴桂香说。据香水社区党支部书记赵静介绍,多年以来,从没看到他们夫妻二人愁眉苦脸过,脸上总是挂着笑容,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让人动容。

程方银和妻子虽然在经济上弱了一些,但他们在品德上却是无可挑剔。家境贫寒的二人不仅要照顾自己的孩子,还把过世兄长留下来的一双年幼的儿女抚养长大,直到他们成家立业。

“他们两口子了不起,行动不便还办那么多庄稼,不比常人弱。”“让人钦佩的两口子。”“善良的两口子,他们值得我学习。”……走在程方银家附近,村民对他们满是赞美之词。

脱贫,不让一个村民掉队

一直以来,程方银一家长期受到城南街道和社区居委关注。工作人员时常上门走访,了解他家的困难,帮他们家出谋划策,为他们联系工作,还与他们交流谈心,鼓励他们要振作起来,有什么困难大家一起面对、克服。

“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候,是街道和居委的同志给我们加油打气,让我们度过了最孤独、最无助的一段时间。”吴桂香说。

2011年,街道把吴桂香联系到正阳工业园区一家服装公司当缝纫工,挣钱补贴家用。已经45岁的吴桂香只身来到园区,成了一名拄着拐棍的工人。后来公司倒闭后,吴桂香回到老家种药材、喂猪。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在精准扶贫中,程方银一家被列为建卡贫困户。了解到他家没有住房,政府兜底帮助他家在公路边修建了新房,解决了一家没有住房的问题。

同时,程方银和儿媳妇分别被安排了护林员和环卫工的公益性岗位,儿子也在政府的帮助下在沿海联系了一家务工单位,管吃管住一个月还有五六千元工资。

据了解,像程方银一家这种家庭经济基础薄弱,家庭负担也大,加上缺乏劳动力的家庭,城南街道办事处深入了解他们的情况后,通过多种渠道增加他们的收入来源,改善家庭的经济状况,帮助他们实现脱贫并稳定增收,确保脱贫路上不让一个村民掉队。

感恩,鼓足干劲奔向小康

2016年,靠着勤奋和政府帮扶,程方银一家摘掉了贫困帽。“党和政府的政策好,看到我家困难,又是帮我们建了新房,又是联系工作,帮助我家成功脱了贫,真是赶上了好时代。”程方银说。

搬进了干净利索的新房,儿子儿媳都有工作,程方银和妻子也享受到了低保政策,加上孙子的出生,他们本可以放松下来享受老年生活。但夫妻二人在新家附近,仍拖着残疾的身子,开垦了10多亩撂荒地,种植了4亩中药材、9亩蔬菜。家里还喂养了生猪、土鸡。

“去年喂了两个大肥猪,卖掉一个,自己留一个吃,卖那个得了5000多块钱。”程方银说,猪行情好,今年继续养起。在一家人努力下,全家的经济状况一年比一年好。2019年,全家收入达到10万元。

“现在我家又有了新的目标,我们要继续勤扒苦做,争取早日走上小康生活。”程方银和妻子面带笑容地说。

(记者 刘旭东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