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父母的果实

◆刘文婷

每次去乡下看望父母,父母都会提前摘好许多菜,并且一一悉心为你计划好:刀豆用来做酸菜,切碎的干辣椒已经装罐烧香用来炒菜,你家里的姜快要吃完了吧?回去时赶紧带点,可以吃一段时间了,这些南瓜都带去,蒸着吃很甜,还有芋禾苗南瓜苗装了两蛇皮袋。我哪装得下那么多呢?最后只能选择部分带着,塞车厢的边角落,母亲便大为失落。

我一年难得回家一趟,但回去后一定会去爸妈的菜地逛一逛。岁月早已取下父母的青春,在他们的脸上手上刻下纵横交错的皱纹,肤色因为太阳常年的翻晒而粗砺晦暗,可他们经营的菜地却整整齐齐,豆苗黄瓜苗攀爬着杆子向上生长,鲜嫩肥美,一串串辣椒在一朵朵小白花下探头探脑,长在田坎上的西瓜南瓜冬瓜,父母给装上小木板将它们托举起来,像呵护一个刚出生的婴儿一样,生怕它们掉下来。生命在他们双手的呵护下,格外蓬勃与旺盛。我不知道他们曾在这片土地上流下多少汗水,也不敢计算在无数个夕阳西下的日子里,留下多少他们的剪影。我也还记得有一年我们收获了一个很大很大的薯子,那种薯子有个很形象的名字,叫“脚板薯”,那是个巨人的脚板,一家人将它小心挖出后,放在箩筐上面,被我们几兄妹争抢着大摇大摆抬回家的,引得一路“啧啧”声。那时候的菜地是热闹的,而现在,他们在劳作的时候,像大地一样沉默。

教了一辈子书的父亲,退休后拒绝了城里的商品住宅,回到乡间田野做起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民。那里有他牵挂的土地,而那些土地里的累累果实,是他们还想呵护儿女的点点滴滴。

我们,何尝不是父母此生收获的果实呢?只是,他们从来舍不得摘取。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