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匠师傅周必华 传承老手艺40年

在黔江区石家镇清塘村一带,55岁的周必华是出了名的老木匠,不仅他出名,父辈也出名。30多年前,不少街坊领居都会请他去为家里打家具,做木活。随着时代的变迁,许多人热衷于到城里购买新式的家具,当年的老木匠大多都转了行,但周必华一直默默坚守着,用自己的手艺打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匠心作品。

打小学习木工手艺

周必华接触到木工,主要是靠耳濡目染。父亲是当地的木匠,他从小就表现出了对木工的喜爱,每天放学回家后,都会抽时间偷学父亲的手艺。

正在雕刻对联

“看到父亲做出来四四方方的桌子,我就想那要是自己做出来的就好了。”周必华向父亲表露了他的想法,看到儿子也十分喜欢这个行业,就同意周必华初中毕业后正式学习做木工。

“那个时候父亲做木工,是个吃香的行业,家里生活条件还可以哟。”周必华笑着说道。

周必华十分眼巧,做事认真细致、刻苦踏实,虽然一开始入行很累,面临着诸多困难,但他都咬牙坚持下来了。

“我就是爱好这个,晚上睡觉做梦都在给别人做家具。”周必华不好意思地说道。

都说爱一行钻一行,40年来,周必华用坏了20多个推刨、5把斧头,凭着自己的喜好,默默坚持着慢工出细活的理念,为相邻和周边的村民家里添置了一件又一件家具。“可以说,我们这个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我做的家具。”周必华说。

技术娴熟创新花样

老手艺的木工,做家具不用一根钉子、一滴胶水,也不用任何现代机械工具,仅凭一双巧手就能把寻常木头打造成各种生活用品甚至工艺品,而这也是周必华一直坚持的技艺追求。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几乎家家户户嫁女儿或者生产生活,都要请木工到家里做木活,那个时候,木工师傅很吃香,周必华的手艺也得到了时间的检验。

在不断的实操中,周必华的手艺越来越娴熟,笨重的木头,在他制作与雕刻下,变成了一件件家具、农业用具、房梁用具,凭借着质量过硬和工艺精美的技术,周必华的名声不仅在当地打响,而且周边村民也慕名前来请他做工。

“只要出自他手里的家具,几乎无可挑剔。”石家镇渗坝村4组村民徐天华夸赞着周必华,他家还有一个板凳是周必华30年前制作的,现在都没有一点松动,很牢。

“父亲做的家具太老式了,有点跟不上潮流。”周必华又开始琢磨着,创新花样,制作雕刻受大众喜爱、时兴的家具。

只要一有空了,周必华都会去光顾城里的家具店,看看当下又出了哪些新花样,或者到外地去学习引进那里的技艺。正是这样好学不断更新技艺的精神,让周必华在时代的更替下,紧跟脚步,即使是在今天传统手艺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中,但周必华依旧生意不错。

做好老手艺传承人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踏入木工这一行,周必华表示非常理解,因为木工很辛苦,出成果慢,需要潜下心来学习。

前些天,周必华正在徐天华家为他雕刻对联。只见他一手扶着牌匾,一手拿着雕刻刀,一刀一刀认认真真地雕刻着,从周必华的一双黝黑充满老茧的手上可以看出这个手艺人多年来付出的心血。

“这门手艺就是慢工出细活的,需要足够的耐心,没个三五年不能出师。”周必华说,现在随着城市变迁,居住环境的改变,手工家具淡出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传统老工艺也缺少了施展空间。

“但是我希望在我的带动下,能够培养出一批年轻人,传承和发扬好老工艺技术和雕刻文化。”周必华告诉记者,他现在也在准备将家具的传统做法和传统工具使用通过文字或者图像的方式记录下来,留给后人去学习传承。


 (记者 代娟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