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制”助推“大平安”

近年来,黔江区坚持“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积极探索推广城市社区“积分制”管理,用“积分制”助推“大平安”,全面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构建“事情共商、资源共享、问题共解、秩序共管”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在具体的实施中,黔江区推行党建引领推动,广泛宣传发动,量化奖惩“驱动”,建章立制联动,是黔江区积分制的主要抓法。

党建引领推动

区级“定向把脉”。区委、区政府出台城市社区治理和农村(社区)治理工作方案,在城市社区引入积分制管理,落实区领导联系指导每月不少于1次,全面推行“马路办公”。区委政法委牵头指导制定《社区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社区积分结果运用办法》《社区积分执行人员管理办法》,全面保障工作的顺利推进。

镇街“定标开方”。街道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和派驻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积分制”管理工作,动态调整管理办法和运行机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实际困难,指导监督村(社区)工作开展。

社区“定时施药”。以社区党委为核心、支部为主体、党员为骨干、网格为单元,负责“积分制”管理工作的实施、推广、运用和总结,以解决群众问题、群众诉求、自治管理为导向,充分调动其他力量共同参与,推进社区“积分制”管理精细化常态化。

广泛宣传发动

群众会议“打前站”。召开院坝会、群众会等就“积分制”管理加扣分事项、考核评价方式等重大问题进行广泛协商,充分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建立社区社会治理工作群,扩大居民参与协商的覆盖面,提升网络渠道反馈意见便捷性,最大限度的增进共识、增强合力。

媒体宣传“造声势”。采取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积分制”管理宣传,邀请电视台、武陵都市报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矩阵适时展现工作成效,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推广,提升“积分制”管理的知晓率。

现场体验“添认同”。每季度召开一次居民“快乐会议”,邀请辖区广大干部群众现场参与,结合前阶段积分情况进行公开表彰奖励,既让广大群众听到“积分制”管理的声音,又切实感受参与社区治理的实惠实效,最大限度的增进认同。

量化奖惩“驱动”

“议”定积分项目。推行社区“居民议事”制度,设置议事大厅、议题征集箱和结果反馈卡,由居民议事会议议定各社区积分内容,主要分为安全稳定类、城建环保类、社会公德类、其他类,涉及奖、减分事项90余小项,居民积分计分项目由基础分(100分)、加分和减分三部分组成。

“评”定积分奖励。社区每季度24日至30日对积分前15名进行公示,公示后存入个人“行为银行”,及时召开居民“快乐会议”进行表彰通报,奖励主要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排名靠前的可通过快乐会议抽奖领取大米、食用油、洗手液、纸巾等日常用品;对排名靠后的予以通报。

“商”定积分运用。居民积分实行累积使用,作为社区居民评选“身边好人”“ 五好家庭”“平安家庭”和道德、劳动模范等的重要参考,同时,纳入优秀党员、网格员、社区干部评选的依据,做到积分制管理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

建章立制联动

健全联系指导机制。健全社区治理工作协调机制,明确各乡镇(街道)在社区治理中的主体责任,落实区级平安建设重点单位与街道社区结对帮扶机制,牵头每季度组织召开专题会,研究解决帮扶联系社区实际困难,并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健全联审认定机制。社区成立由社区书记任组长,居委主任、综治专干任副组长,“10+2”代表(10名党员代表,1名网格员,1名平安建设志愿者)为成员积分审核工作组,负责积分的审核认定,实现积分项目全覆盖,积分对象全参与,积分过程奖励全公开。

健全积分导入机制。积分实行一日一记录。居民可通过口头、电话、短信、QQ、微信等多种方式向积分执行人员申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日一审核。社区积分审核工作小组每日对居民积分进行审核认定。一季一公示。每季度将居民的积分情况在公示栏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居民的查询、监督。

“积分制”出成效

城市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转化率100%;邻里和睦化小事,增强社区亲活力……这些都是积分制已取得成效明显。

党建引领办大事,增强组织领导力。健全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小区党支部、党员四级责任体系,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实现社区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城市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转化率100%。

居民自治理杂事,增强群众凝聚力。强化积分“奖惩”刺激,增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社区自治管理的水平不断提升,环境大为改观,容貌干净整洁,促进城市社区治理协调发展。 


 (记者 龚杰品)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