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瓶车充电有点乱“小事一桩”藏大隐患

本报讯 (记者 王华松 文/图)近年来,电瓶车以其绿色清洁、小巧方便、使用成本低等优势,迅速成为了黔城众多市民出行的主要工具。有了电瓶车,虽然告别了堵车的烦恼,可如何充电、何处停放的新问题随之而来。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居民区(点)仍存在电瓶车“进楼入户”、“人车同楼”、“飞线充电”等问题,看似乎“小事一桩”,可安全隐患不小。

充电的电瓶车

8月18日,记者在一居民楼下看到,有人将电线从2楼窗户引至楼下给电瓶车充电,还有住户将私拉的电线缠绕在水管上,插线板暴露在外,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小区住户刘合生告诉记者,因为小区没有配套的充电设施,大家只能自己想办法。低楼层住户会把电瓶车停放在楼下或推进楼道,然后从家中接出电线充电。相比之下,高楼层住户就比较麻烦。

除了“飞线充电”外,记者发现,不少家住落地房的市民或是沿街店铺的商家,为了充电方便,喜欢把插板放在车上充电。一旦这些插板漏电,极易造成触电事故。此外,电瓶车过度充电的问题也较为普遍。记者了解到,市民们基本是晚上下班到家充电,次日早晨上班才会拔掉充电器,然后骑着车就出门上班。

“一是因为过度充电,电瓶车的电池最忌讳过度充电、放电,过度充电会让电池发热、鼓胀甚至导致电池爆炸;二是电池故障,劣质的电池组就是定时炸弹;三是私拉电线,乱拉电线导致线路短路,电线在空中没有任何支撑与保护的情况下,会与墙体发生摩擦,磨损非常大,漏电概率很高,总体来说,这个确实安全隐患比较大。”一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甚至还有市民下班后直接将电瓶车放进电梯上自家屋里充电,突破人们的想象力。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私拉电线情况普遍存在于一些老旧小区,这些小区大多内部空间小,没有设置专门停放电瓶车的车棚和充电桩之类的充电设施。为了解决电瓶车充电难问题,部分新建小区在车库统一设置了电瓶车充电区。但由于是扎堆充电,又没有其它相应的安全事故预防设施,同样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一旦一辆车出事故,就会殃及一大堆电瓶车,甚至是整个车库停放的汽车都面临着极大的危险。

针对日常生活中究竟该如何安全、正确地给自家爱车充电这个问题,一位长期从事电力检修的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朋友,首先要选择宽广的充电区域,不要挤在狭小的空间或室内,避免发生危险来不及逃脱。其次,充电设备要选择原装原配,避免充电时电压和电流不匹配造成电池损坏。再者,最好选择在白天充电,通宵充电难以掌握充电时间,容易引发安全问题。还有,夏季温度高,要避免在烈日下充电,车子应停在干燥通风的地方,远离易燃易爆物品。雨天充电时,避免充电器暴露在雨中,减少漏电、短路等危险情况的发生。此外,电瓶车长期放置不用,要每隔半个月充电一次,不要在亏电的状况下放置。避免使用后立即充电,由于使用过程中电池工作会变热发烫,须静置一段时间再充电。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