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证身体阴阳平衡?中医教您提高免疫力

中医有句名言:“正气在内,邪不可干。”只有我们身体里阴阳平衡了,正气才能好好的存在人体内。那么如何保证身体阴阳平衡呢?黔江中医院中医专家表示,可以从以下八个方面注意。

顺应天时 日常生活中要随着一年四季的气候变化调整起居生活。顺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养生原则,调理生活起居时间,规律饮食,按时睡眠。结合一天24小时脏腑循行规律养生,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提高自身免疫力。

调节情绪 精神状态是人体内在环境因素,内环境的稳定有助于正气持久的保留在体内,免疫力自然提高了。中医讲究的“恬淡虚无”就是强调人们要心态平和,凡事平常心,不斤斤计较,不难为他人也不难为自己,避免焦虑紧张等负面情绪的影响。

节制饮食 很多人有个养生误区就是:我脾胃弱吃什么能补上?其实饮食规律均衡,不过饥、不过饱、不偏食才是最好的调理脾胃的方式。所谓吃要讲究阴阳平衡。饮食要细致讲究,从烹饪方法到食材选择,需要配合时令和节气,可适当加入中药药膳调理。

坚持锻炼 运动方式有很多种,有的人喜欢跑步和跳绳,有的女性喜欢瑜伽和跳舞,还有的男性喜欢去健身房练器械,那肯定会有人问:到底哪种运动更有益健康呢?其实你的身体会悄悄告诉你答案,当做完运动,身心感觉放松舒展并能长期坚持做的运动,都是对健康有益的。

泡脚 又称足浴,可配合相应中药外洗,是日常常用的养生保健方法,有活血祛瘀、祛湿排毒、养心安神的功效,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达到养身保健的作用。

艾灸 艾灸是中医外治疗法之一,常用于防治各类寒邪侵袭的颈肩腰腿痛。在身体某些特定穴位上施灸,可达到和气血、调经络、养脏腑,提高免疫力的目的。艾灸主要靠对人体局部的温热刺激,能增强局部血液循环和淋巴循环起到作用。艾灸产生的温度或者是传统艾灸的烟对人体的刺激产生一种特定的应激状态,调动激发人体潜能,激活免疫系统,从而提高人体免疫力。

艾灸既具有良好的养身保健作用,又便于居家自我操作,每次灸10~20分钟即可,一次选1个穴位,第二天再换个穴位,灸前后喝温水,饭后或运动后大汗以及洗澡后都不宜直接进行艾灸。若要治疗疾病还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中医药调理 除了居家调理外,可以到中医院寻求专业的调理治疗。根据每个人的体质具体情况选择适当的调理方案,可以服用中药汤剂、丸剂、膏方、颗粒、处方药膳等,也可以选用针灸、拔罐、刮痧、理疗、推拿等绿色物理疗法,提高免疫力,保持健康体魄。     (区中医院供稿)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