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池超:让群众脱贫是我的责任

“看到乡亲们脱了贫,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再苦再累我也感到很欣慰。”近日,记者采访了酉阳自治县丁市镇中坝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池超。面对记者的镜头,张池超晒出了驻村工作成绩:中坝村从2014年贫困发生率的13%降至2019年的0.2%,实现了整村脱贫。

张池超(左)和陈长河查看五倍子长势

中坝村位于酉阳县城西部,距离县城43公里,面积38平方公里,有13个村民小组,939户443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42户604人。之前的中坝村是丁市镇贫困程度最深的村,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滞后,群众内生动力不足。

2018年1月,张池超按组织安排来到中坝村开始驻村工作。驻村开始,张池超便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支两委干部对中坝村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走访的情况让张池超发了愁,中坝村是丁市镇面积最大的村,没有支柱产业,群众以传统的玉米、水稻种植等传统农作物为主,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也相对落后。

要想富 先修路

“以前我们7组的道路泥泞,出行不方便,很多生活比较困难的乡亲居住环境也不大理想,卫生条件也较差,去镇上赶集都要花2个多小时的时间。”现年65岁的王应芝说起之前中坝村7组的状况就直摇头。

怎样改变中坝村的现状成了摆在张池超面前的首要问题,张池超与驻村工作队员和村支两委干部多次开会研究后,便决定从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和发展集体经济入手。

“要想富,先修路。”以前的中坝村除了一条酉龚路横穿而过外,其余的村民小组没有像样的通组公路。

“现在我们的马路宽敞硬化了,直达家家户户门口,出行也方便多了,现在去镇上赶集也只要20分钟,太阳能路灯亮到深夜,多亏了政府和张书记的真心帮扶。”说起现在7组的变化,王应芝赞不绝口。

“我们中坝村现在已实施硬化‘四好农村’公路30余公里,便民路8公里,产业路10余公里,实现了通组公路全覆盖,直达家家户户门口,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张池超说道。

路修好了,人居环境变美了,怎样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又成了摆在张池超面前的另一道问题。经过多次商讨研究,“村集体经济组织+大户+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思路逐渐成型。

发展村集体经济

2018年2月,中坝村以村集体经济的名义成立了熊天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同年3月,村上与太极集团签订了订单收购合同,种植了300亩中药材金荞麦。

有了产业、销路,村民们纷纷用土地入股,每年既可在基地务工挣取劳务费,又可在有了收成后享受分红。

2017年底,刘敏的丈夫患上了糖尿病和肾病综合症,高昂的医疗费用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一家人全靠种植的4亩蔬菜勉强维持生活。

2018年1月,张池超初次走访刘敏家时,了解到她家的详细情况后,张池超便着手为她丈夫申请并落实了大病医疗补助。

“我家全靠张书记的帮扶,不仅帮我解决了丈夫的医疗救助难题,还帮我申请小额贷款发展产业。”刘敏说道。

2018年,村集体经济流转土地种辣椒,考虑到刘敏家的情况,张池超便将12万余株辣椒育苗的活儿交给了她,到交苗时,刘敏领到了7200余元的劳务费。

2019年,张池超帮刘敏申请到了5万元小额信贷,利用这笔钱,刘敏又发展了5亩蔬菜。

“对于未来,我现在信心满满,只要肯干、肯吃苦,人生就没有过不去的坎。”谈到以后的生活,刘敏信心十足。

产业大户带动

何飞是中坝村的产业大户,发展种植了1400亩中药材和辣椒产业。近年来,何飞的产业基地带动了周边9个村民小组26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和基地务工获取收益。

正在基地劳作施肥的祝云珍是基地的务工人员:“我流转了4亩左右的土地,工资一天80块钱,在大户的带动下我还自己发展了10亩的豆子和15亩的稻谷,我家靠着政府帮扶和产业发展实现了脱贫,现在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交谈中得知,祝云珍家2014年因病致贫,政府不仅帮助解决了大病医保,还鼓励她自主发展产业增收致富,2016年的时候就实现了脱贫。

“我们这个基地平时的工人有20到40人左右,都是中坝村各村组的群众,去年我们的纯利润40多万元,今年能到50多万元。”基地负责人何飞说道。

现年57岁的陈长河是中坝村7组的返乡创业人员,2019年之前一直在外务工,家中的两个大学生通过政策扶持顺利毕业参加了工作。

“如今两个孩子有了自己的工作,在张书记的带领下我发展了300亩的五倍子,当时为了发展五倍子,张书记亲自帮我联系种苗和解决小额信贷,我的基地流转了10户群众的土地,聘请工人10余人,工资按120元一天计算。”陈长河说起张池超对他的帮扶,满是感激之情。

“陈长河不等、不靠、不要,当时回来的时候他有发展产业的想法,我便帮他到板桥乡、毛坝乡等地联系种苗,后续资金不足又帮他联系小额信贷,如今他不仅产业发展得好,还带动周边的人一起增收致富。”张池超介绍道。

如今,中坝村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修建水池18口800立方米,铺设水管10公里,实施CD级危房改造75户、异地搬迁57户、落实贫困户到户产业142户,巩固发展壮大传统产业,村集体发展茶叶300亩、海椒200亩,中药材(金桥麦)200亩,发展专业合作社4家,种植各类蔬菜 200 亩、油茶300亩、茶叶 500 亩、核桃500亩。

通过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产业大户带动等多渠道带动贫困户103户532人发展产业增收,实现了产业到户全覆盖,中坝村的人居环境、产业发展、村民的生活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通讯员 储潇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