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环境保卫战 美丽乡村入画来

8月盛夏,走进黔江区濯水镇蒲花社区,明净如洗的苍穹之下,一座座错落有致的庭院,房前屋后的花草庄稼和青山绿树相映成趣,三三两两的村民在屋檐下或树荫里结伴纳凉,一派宁静整洁的美丽乡村景象。

美丽农家院子

如今的濯水镇各个村(社区),没有残垣断壁、没有破旧危房、更没有旱厕猪栏,通村公路旁,入户小路上,看不到垃圾,更看不到沟渠里的杂物。

制度立起来 层层抓起来

濯水镇有9个村(社区),以前农村长期以来的生活习惯,加之基础设施不完善,垃圾遍地、污水横流。

农村综合环境整治,有一场硬仗要打。

为此,濯水镇先是确立了以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挂帅的“双组长制”,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在积极争取资金的同时,依托景区资源,增配了垃圾转运车和垃圾清运设备,先后购买投用垃圾箱240个、垃圾桶80个,为9个村(社区)备足“粮草”。

“环境整治成果要拿实绩说话、靠事实证明。要做,我们就要动真格。”濯水镇人大主席冉景富说,每月开展检查评比,每季度考核发放流动红旗、灰旗,对获得一、二名的村(社区)分别给予2000元、1000元的奖励,对排名倒数的村(社区),驻村领导、包组镇干部、村(社区)干部处以100元、70元、50元的“罚金”。

干部沉下去 全员动起来

村民,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最终受益者。要让村民主动、自愿地参与进来,才能使环境整治长效。

为了提升村民积极性,濯水镇按照“党政主导、村民主体、干部服务、社会参与”工作推进机制,由镇一般干部、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包组包户率先垂范、带头行动。

“书记、镇长带队到各个村居去带头动员,挽起袖子帮村民打扫庭院。”濯水镇特色产业办负责人文成波说,现在村民们渐渐受到感召,都自觉地维护日常环境卫生。

村民在院子里乘凉

此外,濯水镇又聘用45名保洁员、68名生态护林员实行划片包干,定人定岗定职责。并配备2名垃圾清运人员,负责片区生活垃圾清运,确保全镇环境保洁无死角、垃圾清运“不过夜”。又落实97名网格员、126名大院院长、62名路长、14名沟长齐上阵,全覆盖、滚动式、高频次督查,动员全镇有劳动能力的残疾户、低保户、五保户、贫困户807人积极参与,每个月还要开展“最美庭院”“最美家庭”“最美个人”评选,激发群众参与建设美好家园和幸福生活的热情。慢慢地,从“发动”到“主动”,老百姓成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

典型树起来 乡村靓起来

“当了19年的村干部,我希望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站在这里作这样的发言……”今年4月,在全镇第一季度的评比中,濯水镇桐木村考核排名倒数第一,拿到了灰旗,分管驻村镇领导、驻村镇干部和村干部分别被“罚款”。

而濯水镇三门社区在第一季度的评比中获得了“红旗”,社区集体因此拿到2000元奖金。

“我们调动了社区的干部、党员、建卡贫困户、低保户等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奋战了50天,全面拆除残垣断壁、破旧危房、旱厕猪栏,清理路旁杂草、沟渠杂物和白色垃圾,鼓励村民在房前屋后栽花种草、美化庭院。”三门社区党总支书记陶宗成在交流经验时分享,他说,不怕被其他村超过,大家都做好,濯水镇的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才算做好。

全民参与环境整治

除了集体典型,镇上还举办了“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最美个人”等评选,先后评选出了400余个“最美”典型,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群众有了崇德向善、争优创先、你追我赶的劲头。冉景富说,各村居相互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共同推进了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域推进。

如今的濯水乡间,江河溪塘碧波荡漾,山林高盖青翠欲滴,干道小路干净整洁,门庭院落窗明几净,一条条干净的乡村小路、一个个整洁的农家院子,配上乡村的自然田园山水,就是最美乡村,9个村居乡景相连,就是如画濯水。

 (记者 王仿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