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大力推广“光盘行动”形成文明节约良好氛围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尊重劳动。”“家庭和餐馆配备公筷公勺,用餐人员自觉使用公筷公勺。” 近日,记者在黔江城区的一些餐馆看见,区文明办的志愿者正在挨家挨户的张贴各类文明用餐、疫情防控、杜绝野味方面的海报,向商家和市民宣传文明节约理念,反对浪费(如图)。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深化“文明餐桌行动”,推广使用公勺公筷,营造反对浪费、和谐文明的用餐文化,黔江区开展了光盘行动、公筷公勺推广,引导市民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引导广大市民做文明用餐的践行者、健康生活的受益者。

目前,黔江区文明办加大宣传力度,依托武陵都市报、黔江广播电视台、“文明黔江”微信公众号、户外LED显示屏等刊载“吃得文明”倡议书、“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在餐厅门口和餐厅内部悬挂节约粮食的宣传标语,制作有关节约粮食的宣传片在多媒体播放器上循环播放,通过QQ、微信等工作联络群层层发起动员,加大宣传力度。

“食材是无限量供应,但温馨提示顾客勤拿少取,吃多少拿多少。我们提前就告知消费者,剩余的食物过多,我们要加收钱。”大十字一自助餐厅老板告诉记者,前期在餐馆比如采取了厉行节约的宣传和一些规定,越来越多的顾客开始接受厉行节约、减少浪费的“光盘”理念。后期将考虑采取“光盘”奖励的方式来约束或是引导食客们理性用餐,节约用餐。

“树立节俭意识,倡导节俭行为”。记者在城西街道的一些餐馆看见,关于节约食物的温馨提示摆放在餐桌上,一些在就餐的市民在阅读墙上的节约粮食的公益广告。餐馆服务员告诉记者,文明办的志愿者们前来发放了“制止餐饮浪费”等宣传海报,并向周边的餐饮店和市民推广节约粮食和“光盘行动”的理念,得到了餐饮企业的支持和市民的理解。

目前,黔江辖区2800余家餐饮行业经营者积极践行“吃得文明”“反对浪费”的倡议,呼吁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积极营造珍惜粮食节约粮食的社会风尚;不售卖、不提供野味食品,以提供营养健康食品为宗旨,引导食客自觉使用公筷公勺,通过多种形式的普及宣传,发动全区所有餐饮单位以及广大消费者主动参与,养成使用“分餐夹”(公筷、公勺)的健康习惯,做用餐有礼、践行“文明餐桌”的文明公民。

下一步,黔江区将在社会层面继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形成良好风气;让自律和他律相结合的方式,号召广大市民养成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的良好饮食习惯,在全区形成节约粮食的良好氛围,把“光盘行动”坚持到底。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