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三塘 山中回响

“白土三塘,武陵天堂”这句话道出的是三塘盖的绝美。黔江三塘盖,一个被誉为“天之下,云之上”的人间仙境。从古至今,这里的美景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也留下了关于三塘奇景的壮丽诗篇。

清乾隆年间,三塘盖迎来了一位游人,他就是当时的黔江知县王尔鑑。不过,此时的三塘盖还叫金山盖,而金子岭,就是当时金山盖的诸峰之一。

三塘盖奇景

王尔鑑(1703—1766),字熊峰,河南卢氏人,清雍正八年进士,乾隆二十二年,王尔鑑任黔江知县。

登峰看三塘奇景,王尔鑑有感而发,赋诗一首,写下了《金子岭》一诗。“不识金银气,欲上金子岭。 宝藏孕山灵,金光时烔烔。篮舆跨石脊,一片箐林影。凤来林壑鸣,云散岚翠湧。蹁跹羽人山,向我频引领。顽石亦点头,点金术可屏。即此是蓬瀛,何须访箕颖。”王尔鑑当时的所见所感,赫然眼前。

其境内的石钟山,山形如钟,远看是神秘,走近是幽静。

石钟山远景

清光绪年间,黔江历史上的传奇知县张九章游览完石钟山后,写下了一首流传至今的古诗《石钟》。

张九章,山西平定州人,清光绪十五年至二十五年(1889-1899)任黔江知县。张九章在黔江任知县期间,勤于政事,体恤民情,热心教育,主修县志,颇有名望。

“陡绝山高薄暮天,云封石寺倍苍然。有钟莫大无声扣,底事修成自在仙。”从张九章的诗中,石钟山的美景可见一斑。

石钟山的美景吸引的不只是张九章,还有黔江历史上的著名土家诗人陈景星。陈景星(1839~1916),又名其楠,字云五,号笑山、小山,著名土家族诗人。出生于今石钟山下的王家寨,清嘉庆甲子年(1804)迁居白土乡朱家岩,中年后落籍贵州省石阡县,光绪二十年恩科进士。

登顶石钟山后,陈景星写下了《冬日登石钟山绝顶》:“大声长啸激罡风,绝顶登临气象雄。但觉有天争咫尺,不知何处是虚空。”

严家寨

登顶石钟山后不久,意犹未尽的陈景星又游览了严家寨。

严家寨,因以前岩岍中居住的村民姓严而得名。该处与人们常见的古寨不同,那里一面绝壁,两侧是易守难攻的道口,既能避兽,也能防匪,是一处天然的容身之所。

严家寨所在的位置地处黔江、酉阳、彭水交界处,也是当年土匪常出没之地,清光绪版《黔江县志》记载:“上通彭邑大小厂,故盗匪恒出没。”

游览严家寨后,陈景星写下了:“水次人营窟,穿云石缝斜。直凭崖作瓦,竟以水为家。帘织当门雨,藤缠隔树花。 环山如翠幄,孔孔露蜂衙。”

如今,越来越多的游人来到三塘盖,登天路,看云卷云舒,观三塘奇景。诗意三塘,也在山中回响……

(记者 谭鹏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