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中国脆红李之乡”的成长之路

“政府干部动员我栽脆红李那年,正好63岁。如今我满81岁,脆红李也正好是18岁!”黔江区中塘镇兴泉社区村民唐治林说,如今他还管理有10亩脆红李,很多村民说他的精神状态和脆红李一样只有18岁。

当地村民在脆红李基地采摘脆红李

脆红李艰辛推广路

据了解,黔江脆红李的引进栽培,是2002年黔江区委、区政府的一项产业扶持项目。当年,由黔江区林业局从四川引进脆红李苗3000株,在中塘镇中塘社区和兴泉村等进行试种获成功。2010年春,中塘镇发展种植脆红李3000亩。

“当时,我和不少村民对种脆红李脱贫持怀疑态度,苗子运到乡政府后,通知各村(居)委,不要农户拿一分钱,却很少有村民前来领取。”唐治林回忆当年在政府院坝领取脆红李苗的情景。

为了把这些苗子推广到农户家中去,中塘政府历届领导班子与农业服务中心、林业站工作人员,不分天晴下雨深入到中塘社区和兴泉村的3800户挨家做思想工作,将近半个月才把6万株苗子落实下去。

延伸28个乡镇(街道)

2018年,区政府出台《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黔江区农业产业化奖励扶持办法(试行)的通知》文件,制定了脆红李种植补助政策,对新建李子基地达到100亩以上的,按每亩300元的标准给予生产投入补助。

2019年,全区李子种植面积累计达4.6万亩(其中脆红李种植面积3.2万亩,产量5500吨),产量8900吨。2020年,全区李子种植面积累计达6.2万亩,脆红李产业成为了农户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区内从事脆红李种植的企业8个、专业合作社29个、家庭农场9个,主要分布在中塘、沙坝、黑溪、鹅池、白石、城西、城南、舟白等28个乡镇(街道)。

斩获“中国脆红李之乡”

黔江按照“绿色发展、生态种植”的发展理念,采取规范化种植技术,提高水果质量和品质。2016年,重庆三磊田甜股份专业合作社获得脆红李无公害农产品标志。2017年,石会镇重庆市碧佳园农业开发公司获得脆红李绿色食品标志。

2018年,黔江脆红李已通过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审核获得“黔江脆红李”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命名的“中国脆红李之乡”称号。2018年,沙坝重庆羽人仙果股份合作社获得脆红李绿色食品标志。重庆三磊田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在申报脆红李绿色食品标志。

全区计划发展15万亩

黔江区委区政府决定用2~3年时间,新发展脆红李10万亩,力争到2022年基地总规模达到15万亩以上,产值实现15亿元,将脆红李打造成黔江区最大的特色水果产业。2019年冬至2020年春,全区计划发展脆红李2万亩,现已发展面积1.6万亩。

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介绍,从利益联结机制上,将采取流转土地、农户入社等方式,实现企业、合作社与农户三方赢利。企业和合作社在支付农户土地流转费用的同时,采取土地流转承包和临时用工等方式,带动农户在基地打工获取收益。在保证企业、合作社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保障了农户收益。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