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光盘行动”你加入了没有

本报讯(记者 王华松)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连日来,记者实地走访黔城多家餐饮店后发现,“光盘行动”在很大程度上已成为全城市民的“习惯性动作”,但仍有极少数市民还存在浪费饭菜现象。

“还有部分顾客离开时,餐桌上还会剩不少饭菜,有的剩得多,有的剩得少。”8月15日,太平岗一餐馆老板面对记者采访时称,虽然该店有免费打包服务,但却还是有相当多的客人不会选择将吃剩的食物打包,有的人说是家里没人喜欢吃这些,有的人说是家里没开锅,还有的人直接说是吃剩的带回去不好……理由千奇百怪。

随后,记者走访发现,餐饮浪费现象在黔城还不同程度的存在。“一家人来吃还好,如果是办招待那就经常性吃不完,他们往往在点菜的时候都要表现出‘很大方’,很可能这样才能体现真诚吧,其实也是面子观念在作怪。” 大什字一大型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吃火锅,菜点多了,最后管他吃得完吃不完都全扔在锅里,打包也不方便,真的很浪费。

“其实浪费食材真的是很可惜,看起都心痛。”一自助火锅店服务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的顾客在点菜的时候一看是自助火锅,就‘莽起点’,还有饮料啊什么也是拿一大堆,结果走人的时候锅里剩一大堆,饮料也没喝完。有些时候也不太好严格按照店里规定补费用,因为一补肯定就要闹矛盾,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走进全城大大小小的餐饮、酒店,尽管没有铺天盖地的宣传标语,但市民自觉“光盘行动”的就餐习惯已正在养成。“一人浪费一点,就会是惊人的数量。这样的餐饮浪费不仅会给粮食生产带来压力,还会产生大量厨余垃圾,对生态环境产生较大负面影响。”面对记者采访,几乎所有餐饮店负责人都表示,“光盘行动”带来了非常积极的影响,现如今饭店后厨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正在减少,清理也更方便,“希望更多市民能加入‘光盘行动’中来,日常点菜时秉持按需点菜,吃不完的剩菜打包,让少浪费、不浪费的消费理念更深入人心。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食品总量至少能养活2亿人。物质生活改善,并不意味着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和精神能够丢弃,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对守护粮食安全意义重大。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将“光盘行动”贯彻到底,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将“舌尖上的节约”理念落实到家庭生活的每一处。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认为,推行“光盘行动”不仅有助于节约粮食资源、不过度消费食物,更能够让大家树立新消费观念,倡导健康理念,养成健康饮食习惯,这也是创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城市文明和进步的一个显著标志之一。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