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县可大乡致富路上油茶香

地处渝湘两省市边界的可大乡,与湖南省里耶镇、桂塘镇、咱果乡接壤,是酉阳自治县东部的边贸之乡,距县城117公里,全乡5200户21680人,其中贫困户1230户5777人。近年来,可大乡以脱贫攻坚为契机,依托交通、气候、土地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油茶产业,走上了一条产业脱贫的致富路,让“绿水青山”变成了真正的“金山银山”,实现脱贫1194户5660人。

村民查看油茶果

8月11日,记者走进可大乡,肥沃广袤的土地上,成片的油茶产业长势茂盛,放眼望去,俨然一幅美丽乡村的山水田园画卷。基地里,村民们正在对栽种的油茶进行除草管护,忙得不亦乐乎,脸上洋溢着增收致富的喜悦之情与夏日的骄阳交相辉映。

可大乡下辖8个行政村,这里的村民过去大多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发展产业分散,不成规模,经济收入少。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如何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可大乡宣统委员黄涛告诉记者,乡党委、政府积极整合土地资源,因地制宜,引进市场主体,以“村集体经济+公司+农户”的模式,在全乡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稳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彭昌学夫妇是吴家村7组村民,他们家离基地不远,说起家门口就业增收,彭昌学心里乐开了花。

“村上发展油茶产业,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务工,自家的7亩土地流转出去有了收入,在油茶基地里务工,不仅能方便照顾家庭,我们夫妻俩一年下来的工资收入能挣到7万元左右,日子过得充实又幸福。”看着漫山的油茶,彭昌学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可大乡通过政府主导、村民主体、企业带动,打造万亩油茶产业新格局,利用产业联结、利益联结,多个资源并进,为当地群众解决了就业难、增收难的问题,村民不仅有了土地流转的收入,还能在产业发展中有岗位、有事做,逐步实现人人有门路、户户有创收目标,走上了一条产业脱贫的致富路。

(见习记者 彭媛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