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多措并举践行复议为民

本报讯(通讯员 向波)近年来,黔江区通过多措并举深入践行“复议为民”宗旨,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中的主渠道作用,在推进全区依法行政工作中展现新作为。

线上线下并行,解决群众不方便问题。就近办,让群众“少跑路”。设立30个乡镇街道行政复议受理点,打通行政复议受理“最后一公里”,方便群众就近申请行政复议,率先在全市实现了行政复议受理乡镇全覆盖。“网上办”,让群众“不跑路”。在公共法律服务一体查询机和区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均开设行政复议专栏,方便群众了解、知悉行政复议作用、申请流程等知识。

严格质量把关,解决群众不信任问题。加强队伍建设,树立良好形象。在政府层面,行政复议委员会专家成员不少于1/3,体现专家办案的优势;在办理机构层面,具体承担区政府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的人员,均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业务能力精湛,政治素质过硬;在乡镇层面,受理点人员熟悉行政复议的受理范围和受理条件,熟悉行政复议相关法律法规,能准确解答群众咨询,及时办理案件受理。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复议工作。建立行政复议从立案受理到案件审结相关制度10余个,进一步严格案件审理规范和工作纪律,不断扎牢制度“笼子”,确保复议工作人员清正廉洁、务实高效,得到群众信赖。严格审核程序,确保案件质量。建立法律顾问初审、承办科室复审、分管领导审核、办公会审定、区政府领导决定的五级审核制,通过层层把关并辅之实地调查、听证审理等方式,确保了每一个案件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

努力扩大影响,解决群众不知晓问题。抓宣传推广,在区政府公众信息网行政复议专栏公开行政复议法律文书、在“法治黔江”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行政复议典型案例、在城区公交车上播放行政复议微视频,实现了媒体上有声、报刊上有文、微视频上有动态,全时空、多形式宣传行政复议工作,让群众广泛知晓行政复议的优势和特点。抓听证审理,通过对簿公堂、阳光审理,提升办案质效,用公平公正审理赢得群众好口碑,用口耳相传扩大复议知晓率。抓层级监督,对行政复议发现的共性问题以及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及时通过行政复议决定书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