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战“两情” 竭力保增收

由于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的影响,导致黔江多家企业推迟复工复产,农村贫困家庭房屋和农作物遭到损毁。为了全面战胜疫情和洪灾,黔江区扶贫办统筹推进战“疫”、战“灾”、战“贫”等措施,全力抓实就业扶贫、联动消费扶贫、强化产业扶贫、推动复工复产、全力抢险救灾等,确保贫困户不因疫情和洪灾致贫和返贫。

干群及时清淤

抓实就业扶贫

“在这特殊时期,给扶贫工作带来很多麻烦。尤其是刚脱贫的家庭,会因疫情和灾情返贫。针对‘两情’的出现,我们及时采取多种帮扶措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完美收官。”黔江区扶贫办负责人葛兴春说。

区扶贫办按照户均不超过3000元的标准,为已实现稳岗就业3个月以上的贫困对象,给予就业扶持资金补助;为建卡贫困户发放创业贷款295万元,在全区共开发公益性岗位3163个,其中包括今年新开发公益性岗位2338个;有序组织引导区内农民工返岗复工11.7万人,其中贫困群众外出务工20102人,比2019年增加722人。

联动消费扶贫

区扶贫办印发《关于优先采购本地农产品倡议书》,制定《黔江区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方案》,充分发挥中国社会扶贫网、定点帮扶集团等平台优势,充分运用抖音、微信、社群等社交媒体力量,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加强消费扶贫。

今年以来,帮扶单位通过消费扶贫已采购2000余万元扶贫产品。其中,鲁渝扶贫协作累计完成采购1147.7万元,市卫健委帮扶集团累计完成采购221.46万元,中信集团定点扶贫累计完成采购214.2万元,本地预算单位预留份额采购完成292万元,含单位职工采购部分及永川区结对帮扶采购197.5万元。

强化产业扶贫

出台《2020年产业到户扶贫资金奖补政策》,将贫困户产业到户扶持资金从原来的2000元提高到户均不超过3000元;畅通多种渠道提供生猪补栏、农资供应,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有力保障。针对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贫困户,及时采取扶贫小额信贷展期、延期、续贷等帮扶举措。

截至6月底,办理展期68户260.57万元,延期2户7.08万元,新增贷款287户1274.3万元。积极组织全区28家涉贫企业开展扶贫产品认定,目前累计通过国家级认定的扶贫企业有39家118个扶贫产品,还有7家企业11个产品正在等待国家级审核认定。

推动复工复产

实行涉贫企业领导“一对一”包干帮扶机制,落实专人“点对点”服务,全力促进就业扶贫车间有序恢复生产经营。

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全区48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7家扶贫车间,均在3月底前才开始复工复产。截至四月,全区龙头企业复工总人数2111人,复工率100%,吸纳贫困人口就业363人,带动贫困户2636户。

目前,全区现有扶贫车间14个(其中今年新创办7个),现在岗270人,其中建卡贫困户97人,带贫益贫成效明显。第一批统筹安排的151个扶贫项目和3个续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全力抢险救灾

自今年6月27日,黔江区连续遭受特大暴雨灾害,此次灾害对全区基础设施损毁较重,受灾扶贫项目292个,预计造成经济损失2912万元;生猪及水稻、玉米受灾情影响较小,灾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影响较小,7户住房受灾贫困户已落实过渡安置措施,且需易地扶贫搬迁的4户已完成选址、需C级危房改造的3户正在维修加固。

为此,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区委书记和区长带头深入一线指导,统筹4000余万元资金,用于农村交通、饮水、房屋、产业等灾后重建,确保不因灾出现致贫返贫。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