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片”式约架 “头儿”被判三年半

凡事依理依法,这是天条。但偏偏有些人对此话不放在眼里,要靠“脾气”来解决,结果栽了。

因车辆抵押贷款问题,2017年3月27日,刚刚(已判决)与强强发生纠纷,并在电话中争吵后邀约打架。当晚,刚刚、豆豆、军军、华华、江江等人在“牛人”KTV三楼董事长办公室内,刚刚将此事告知“牛人”KTV股东、被告人杠杠,并说强强要带人来砸“牛人”KTV,杠杠就说“强强要来搞就和他搞”。

随后,杠杠与强强通过电话联系,遂邀约人以防备强强砸“牛人”KTV,随后十几名男子前往“牛人”KTV,杠杠安排他们在101包房内耍,还拿钱买了一条中华烟发放给这些男子。豆豆、军军、华华等人被安排将“牛人”KTV里的刀具、钢管拿到101包房内,给那些男子准备用于打架。因刀具不够,刚刚又驾车载豆豆、球球等人去中和街道万人小区取打架用的刀具并返回“牛人”KTV。

强强与刚刚在电话中约定在火车站转盘“七八沙龙”等候,杠杠、刚刚让豆豆、军军、华华等人前往去砍强强,杠杠说如果对方人多就往“牛人”KTV方向跑回来,“牛人”KTV里有人,强强一方追来后会帮忙。刚刚随后开车将豆豆、军军、华华等人送到“七八沙龙”附近,豆豆、军军、华华等人持刀下车与强强一方的人打斗。杠杠得知发生打斗后,就带领持械的男子前往打斗现场,在前往的途中得知双方打斗结束便折返。

2018年9月,豆豆、军军、华华为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从秀山县逃往四川省简阳市时,杠杠拿了1000元现金给豆豆作为他们出逃的费用。2019年7月2日,被告人杠杠被抓获归案。

经秀山检方提起公诉,2020年2月25日,秀山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本案。法官认为,杠杠伙同他人参与持械聚众斗殴,其行为已构成聚众斗殴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二条第一款第(四)项、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判决:被告人杠杠犯聚众斗殴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一审判决后,杠杠不服,遂向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前不久,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对本案予以不开庭审理。

二审法官认为,杠杠系“牛人”KTV的股东和负责人之一,在其下属刚刚与强强因车辆抵押纠纷发生矛盾后,通过电话和强强进行争吵,使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随后,杠杠积极进行聚众斗殴的准备,邀约多名男子到KTV准备斗殴,并安排发放香烟和斗殴工具。随后,杠杠指使KTV工作人员刚刚、豆豆、军军、华华等人先行前往“七八沙龙”攻击强强 ,其本人带领其他持械人员随后前往帮忙。本案最初纠纷虽与杠杠无关,但其主动介入后,积极进行斗殴的准备工作,对事态激化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杠杠指使己方人员先行攻击对方,证明其主观目的是聚众斗殴,而非保卫“牛人”KTV。杠杠带领的人员虽然没有直接和对方发生打斗,但豆豆、军军等人与对方互殴是其指使的结果,应当承担共同犯罪的责任。

杠杠系聚众斗殴的组织者和策划者,起主要作用,系主犯。上诉人杠杠伙同同案人刚刚、军军、豆豆等人持械聚众斗殴,其行为构成聚众斗殴罪。一审判决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三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文中人物及相关场所均为化名)。               (记者 王华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