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抓“米袋子”责任

◆王立彬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一颗种子要经历多少双手、多少工序,才能变成我们碗里的食物?这一过程的长度就是“米袋子”责任的长度。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启动之际,重申“米袋子”全面责任有重要意义。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保障粮食安全责任是全领域、全过程的责任,既包括抓好粮食生产、巩固提升粮食产能的责任,也包括抓好粮食收购、管好用好地方粮食储备、提高粮食流通能力、促进粮食产业健康发展的责任;既包括加强粮食市场调控、实现保供稳价的责任,也包括保障粮食质量安全、推进节粮减损、引导居民健康消费等责任。这既是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让人民群众对“米袋子”放心的体制支撑。

在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加大、粮食供求长期处于紧平衡、国内粮食生产成本快速攀升的情况下,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是一个重大挑战。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要充分认识到粮食安全在落实“六保”任务中的基础性地位,充分认识到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对这些关键点要一个一个抓落实、抓到位,努力在高基点上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

全面落实抓“米袋子”责任,要不断强化粮食安全意识的宣传普及,大力推进节约用粮,引导居民节约消费、健康消费、绿色消费。粮食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中央要求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1个应急供应网点;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人口集中的社区每3万人至少有1个应急供应网点;大中城市和价格易波动地区成品粮油储备要达到10到15天供应量。信息要公开,既让每一个市民心里有数,避免不必要恐慌,又鼓励监督,确保储备到位,网点进街,数量充足,质量达标。

全面落实抓“米袋子”责任,同乡村振兴、农业优先发展、农村改革密不可分。当前粮食生产形势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必须加强党对“三农”工作全面领导,强化政策支持,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同时,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要抓住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应这一头等大事,抓好重点改革任务,坚持土地承包关系长久稳定,全面推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从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通过改革闯出一条持续确保粮食安全之路。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