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清晨做到3个“一分钟”, 坚持几个小动作,身体越来越好!

有调查表明,心肌梗塞、心源性猝死和中风的发病以清晨为高,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是起床时的一些“危险动作”。如早上尿急,猛地爬起来上厕所……这个不经意间的动作,却很可能让病患的身体遭受重创,甚至危及生命。

人在睡眠时,大脑皮层处于一种休眠、抑制状态,各项生理机能都维持着低速运转,代谢水平降低、心跳减慢、血压下降;醒来后,如果立即下床或动作较大,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甚至造成意外死亡。

因此,起床看似是件“小事”,却和身体健康密切相关。

那么,如何预防起床发生意外呢?俗话说“早上起来等等魂儿”,其实就是说起床动作不要过猛,归纳起来就一点——动作要慢。

做到三个“一分钟”

01

醒后躺在床上一分钟

躺着时,血液循环比较慢,黏稠度也高。如果醒来先躺一下,伸伸懒腰,可促使血液慢慢流动。

02

坐起靠在床头一分钟

这个半坐的体位使心脏和血管的负担开始加重,这是一个适应过程、预热过程。

03

双腿下垂再等一分钟

起床后不要立即站起,坐在床边觉得反应正常了再下床。这是再一次预热,使心跳加快,改善脑供血状况。

常做几个小动作

如果觉得三个“一分钟”太简单,还可以增加几个小动作,长期坚持将有助于调节植物神经系统功能,改善心脑血管功能。

01

转动眼睛

眼球可顺时针和逆时针运转,能锻炼眼肌,提神醒目。

02

擦面叩齿

仰卧床上,两手擦热,再擦面20次左右。同时,配合叩齿36下,将产生的唾液缓慢咽下,还可用舌头舔上下牙龈和内外牙龈数次。可改善面部微循环,防治老年斑,减少脸部和颈部的皱纹,固齿健脑。

03

搓胸揉腹

平卧在床,以双手掌根部依次从上至下、从外至内,搓热前胸及两肋,以达到宽胸理气的效果。再用双手掌心交替,顺时针方向轻摩脐周各20次,有助于改善各脏腑机能。

04

按摩梳头

坐在床上,十指代替梳子,从额头到颈部,沿耳朵的两侧到头顶,反复数十次,可以促进头部血液循环,提神醒脑,降低血压。

05

提耳鸣鼓

用右手经由头上拽提左耳,再用左手经由头上拽提右耳,这样反复多次,然后再用双手掌捂住双耳有节奏按压,用双手指敲打后枕骨,鸣天鼓(听到鼓一样的声音)反复多次,可清脑降压。

06

扩胸转腰

披衣坐起,双肩下沉,放松背部,扩胸20次左右,用腰带动身体分别向左右各转动20次,有助舒张心肺血管,增强供氧能力。

07

蹬摩脚心

仰卧以双足根交替蹬摩脚心,使脚心感到温热,起床后还可用手“搓脚心”,即指按摩足底中心部位的涌泉穴,可促使全身血液回流,有活经络、健脾胃、安心神等功效。

(黔江中医院供稿)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