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棣棠:生态扶贫促进村民增收

本报讯(见习记者 李浩 通讯员 石颖)每天下午,家住“花棣棠”集中安置点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周世安都会给安置点附近的绿化树浇浇水、整整地、捡拾一下垃圾。“我现在被安排在公益性岗位上工作,这活儿也不累,一年下来收入也不错,看着安置点越来越漂亮,以后我们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的。”8月9日,周世安一边忙着林地里的活儿,一边对记者说。

近年来,彭水自治县棣棠乡创新扶贫机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通过“生态+扶贫”的模式,积极发展林业产业,让贫困户脱贫思路活起来、步伐快起来、渠道多起来、钱包鼓起来,让贫困户在生态建设中享受到更多的红利。

棣棠乡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促增收,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通过林业企业入股分红、就地打工、特色种植、养殖等途径,促进贫困户增收,以实现生态改善、生态富民双丰收。今年林业企业带动贫困户务工,每户每年可增收4000元;引导、动员贫困家庭发展中草药种植1600余亩,预计每亩增收2000-3000元;扶持专业合作社种植“肉桂”650余亩、“黑老虎”130余亩,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参与分红,每户每年可增收500元以上。

“以前种玉米、大豆等传统的农作物,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来管理不说,收入还低,现在种中药材就不一样了,虽然也耗费精力,但只要管理得好,一亩地一年可收入1万多元,比种大豆、玉米划算得多。”牌楼村种植大户冉茂纯介绍道。

“现在种植前胡、黄金等中草药的村民越来越多,仅养蜂的社员已发展到46户,中草药种植可实现家门口销售,村民还可到合作社打零工,每天收入在100元左右。”养蜂大户王远兵向记者介绍道。

“每个月400块钱的工资,再加上在合作社入了股,等中药材上市,加上分红收入,保底都不会低于5000元,生活是越来越好了。”四合村的贫困户吕殿凡看着长势喜人的“黑老虎”苗喜滋滋地说。吕殿凡口中的“工资”指的是生态护林员岗位的待遇。

据棣棠乡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扶贫正逐渐成为棣棠乡贫困户增收的“绿色银行”,也是棣棠乡坚持走生态发展路径的底气。近年来设置了护林员、保洁员、管水员等公益性岗位,明确公益性岗位人员的主体责任,实行定岗、定责、定量,细化工作标准,为全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探索出了生态扶贫新路子,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棣棠乡这幅以绿为底色的幸福画卷正在逐步绘就。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