榨油香 乡愁浓

炒油菜籽

摊晾炒熟的油菜籽

蒸炒油菜籽粉末

制作油箍 

位于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桐楼乡桐木村苗寨的一座土家榨油坊,是彭水县境内仅存的,至今还在使用的榨油坊。因其榨油工序繁琐,加之出油率较机械榨油要低很多,这种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还十分红火的土法榨油作坊,迅速淡出人们的视野。

踩实油箍

把油菜籽饼装进榨油机

这家榨油房里的榨油师傅叫赵寿帮,今年70岁了。记者看到,赵寿帮首先将油菜籽倒入电动烘烤机,将油菜籽炒到半焦状态,再用粉碎机将籽粒碾破。赵寿帮说,没电之前,是将油菜籽倒进锅里,边烧火边用木铲搅拌,将油菜籽炒到半焦状态,再用石磨将籽粒碾破。

挤压油饼

赵寿帮用把机器打成粉状的油菜籽,倒入蒸桶蒸熟。蒸熟的油菜籽被倒在铺好的稻草上,由师傅用脚踩紧成饼状后加上两个铁箍固定,最后将装有菜饼的铁箍放进液压榨油机液压,油也就淅淅沥沥地从铁箍的缝隙流了下来。

从开始炒油菜籽,到榨出香气四溢的菜油,整个流程约需7小时。

倒入塑料桶存放

赵寿帮说,过去的榨油机是用偌大的杂木树做成的,杂木中间被挖空成枪膛状,装有菜饼的铁箍就放在枪膛里,师傅们就用最坚硬的木头枋分上下两层排放在铁箍旁边,然后将楔子插入夹枋中,最后由多人合作喊着劳动号子一起用力,用长约两丈、重约200公斤的油锤猛击楔子,使油菜籽不断被挤压,直到把油挤出来。

赵寿帮说,改革开放后,他买了液压榨油机,就没再使用木质榨油机了。

土法榨油坊从普遍存在于人们生活到踪影难觅有三四十年了,榨油坊承载的乡愁也只有在记忆中能寻找到。

(首席记者 杨敏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