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县车田乡:打造万亩油茶产业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位于酉阳自治县东北部的车田乡,距县城75公里,全乡2512户8414人,其中贫困户626户2801人。近年来,车田乡以脱贫攻坚为契机,依托交通、气候、土地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和油茶深加工产业,走上了一条产业脱贫的致富路,让“绿水青山”变成了真正的“金山银山”,实现了已脱贫599户2708人。


扶贫产业助脱贫

近日,记者走进车田乡,肥沃广袤的土地上,成片的油茶产业长势兴旺,放眼望去,俨然一幅美丽乡村的山水田园画卷。基地里,村民们正在对栽种的油茶进行除草管护,忙得不亦乐乎,脸上洋溢着脱贫致富的喜悦之情。

车田乡下辖4个行政村,其中有3个村都是贫困村,这里的村民过去大多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发展产业分散,不成规模,经济收入少,加之前几年大多中青年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多是妇女、儿童和老弱群体,田地逐渐变得荒芜。如何摘掉深度贫困乡的帽子,让荒芜的田地变成助力群众稳固脱贫致富的宝地?

车田乡党委书记田相君告诉记者:“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政府投入资金改善道路基础设施,使通往车田乡的主干道畅通无阻,打破了‘车到车田行路难’的窘迫局面。有了便利的交通基础,我们积极整合土地资源,因地制宜,引进市场主体,以‘村集体经济+公司+农户’的模式,在全乡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打造万亩油茶产业发展新格局,助力群众增收致富,稳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实现。”

为了切实帮村里探索出一条产业发展新路子,车田乡党委、政府先后组织村里干部,到山东、浙江、江苏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并通过政府主导、村民主体、企业带动,利用产业联结、利益联结,多个资源并进,为当地群众解决了就业难、增收难的问题。

转变思想争着干

“发展产业之初也遇到了不少困难。说服老百姓将撂荒的土地入股一些见效慢、产出周期较长的产业,这个工作难度非常大。”回想起产业发展之初的窘况,清明村党支部书记何成忠感叹地说道。

为转变村民们的旧思想,何成忠带着村干部召集群众开院坝会,并挨家挨户地为群众做思想工作,村民从产业发展中看到了希望,也逐渐转变了思想,大家从不愿意干到现在都踊跃地争着干。

张天富是清明村3组村民,从最初的不肯,到后来的主动加入,他在村干部的分析之下,切切实实地明白了“一笔账”。“家里的7亩土地流转出去发展产业,不仅有土地租金和保底分红,在基地里务工每天还有100元的务工收入,土地荒在那里还不如流转出去,我们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也看到了发展产业的效益,大家都踊跃地加入进来了。”张天富说。

发展扶贫产业,村民不仅有了土地流转的收入,还能在产业发展中有岗位、有事做,多渠道助力群众增收致富,逐步实现人人有门路、户户有创收目标,走上了一条产业脱贫的致富路。不仅如此,蓬勃兴旺的扶贫产业也吸引了不少在外地务工的本地村民回乡创业,游彪就是回乡创业的产业大户之一。

游彪是车田乡小寨村人,之前在外地务工的他,了解到车田发展油茶产业规模和前景后,在乡党委、政府的鼓励下,回到了家乡种起了油茶,还成立了重庆嘉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从最初的1700亩油茶种植面积,到2020年,游彪的油茶基地已经大幅增加,先后流转了4000多亩荒山田地,油茶也开始分批投产。

游彪说:“通过油茶种植,能把撂荒土地利用起来,同时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从而实现利益共赢,共同富裕。”

今年11月左右,随着成熟的油茶正式投产,游彪的油茶加工厂也将正式投用,以土地入股的400多户车田百姓,也将共同迎来新的效益分配。

企业带动共致富

同样是油茶产业,相比后者,游彪的规模就要小一些了。2017年,酉阳县酉州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手笔布局车田。在车田乡清明村,从2017年到2020年夏季,从最初的90亩,迅猛发展,流转并完成了3500亩油茶基地的栽种。

“我们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面向村集体经济组织展开合作,除开劳务收入之外,在油茶未正式投产前,向土地流转户每年支出保底分红,在公司实现效益产出之后,确保老百姓按土地入股份额,享受总利润32%的分成。”酉阳县酉州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车田片区的负责人吴克松说道。

据了解,清明村发展了150余亩吊瓜、300多亩叶用枸杞,以及在今年冬天将实现总面积为5000亩的油茶产业。2019年,村民们在这些产业上的务工总收入就达到了150万元。

“我们村的撂荒地全部都流转了出来,家家户户除了自家仅有的一点蔬菜自留地外,所有的田土都流转出来发展了油茶产业。” 看着漫山的油茶,何成忠激动地说道,眼里透着致富的希望。

八月,走进车田乡,这里不仅有登山观云海日出的天龙山秀丽风光,让人心旷神怡,更有近年来,在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下,大幅改善的道路基础设施,重新利用的大量撂荒田地,日新月异的乡村扶贫产业,处处都洋溢着车田百姓与各产业发展企业一起奔向小康路的激情。

 (见习记者 彭媛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