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出来的养猪大户

  “养猪这个产业真的很难,风险也挺大,但只要坚持,边养边学,一定会有成功的那一天!”近日,正在用柴油机粉碎玉米的汪金山说,他这个养猪大户也是被 “逼”出来的。

给小猪添加青饲料

  因病落下后遗症,家里有两个正上初中和高中的孩子,汪金山不得不想法挣钱,更不能倒下,他只好带病坚持在家发展养殖业,成为当地一名养猪大户。

  好汉最怕病磨

  “人就是怕病磨,金山以前是个硬角色,挑得起一挑,抬得起一箩,下力干活不求人。”走进黔江区舟白街道箭坝社区6组,邻居汪洪林老人谈起汪金山的身体状况。

  汪金山,40岁出头,身高1.7米以上,看上去是一个身材魁梧的男子。之前,因劳动力强,进工地、下厂矿、当搬运等,这些力气活,他都不在话下。可如今推着饲料车、扛一袋包谷、用手发动柴油机加工包谷面等活,都感到特别吃力。

  “以前,叫我把这三、四百斤重的柴油机,从街上扛回来都得行!”汪金山说,他以前在工地上,经常肩上扛两包水泥,右手还要抱一包走好几层楼。

  2008年,汪金山因头部长瘤,压迫着视神经,手术后便留下后遗症,如今左眼失明。因为家里有学生,开支比较大,汪金山出院后,还到一些石场、砖厂打过工。2016年,汪金山出现痛风,导致一些重要关节疼痛,不能从事重体力活。2018年,痛风加重,服药只能缓解暂时的疼痛,不能根治。

  “他视力不好,又长期痛风。我也是以前左手臂摔成骨折,至今手臂抬高一点就痛,家里的几亩责任地都是勉强耕种起,前几年靠一年喂几头猪来解决一家人的开支。”汪金山的妻子黄芳平说。

  带病坚持创业

  两个孩子一个上初中、一个上高中,家里不像以前有打工收入。出门挣不了钱,在家靠种庄稼没得搞头,一家人的生活面临困境,汪金山也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养猪,只有养猪这个产业,对汪金山一家比较上手。因为家里每年都养猪,只是养的数量较少。

  从2018年开始,汪金山拿出以前打工的近10万元积蓄,花3万元将以前的养猪圈舍进行扩建,用1万元买了5头母猪,4万元买了60头小猪喂养,当年卖肥猪赚了2万元。

  “要说赚钱说不上,就得个活路钱。”汪金山说,养的猪多了,必需要掌握一套过硬的养殖和防疫技术。

  第一年养猪,汪金山没打算赚多少钱,只要保本或有几个活路钱就满足了。汪金山主要以边养边学一些技术,遇到猪出现的症状,他就通过在手机上搜索,然后根据搜索出的结果去买药。

加工玉米面

  2019年,汪金山将“赚”的2万元,又买了5头母猪,小猪增加到100头。当年将母猪产下的猪崽全部喂养成肥猪,分两次出栏肥猪200头。

  “上半年卖的100头肥猪,基本没赚钱。只有下半年卖的100头,赚了近20万元。”汪金山说,这是他意想不到卖出的“天价”肥猪。

  成为养猪大户

  今年,汪金山栏圈里的母猪已发展到20头,出栏商品猪在上个月卖了60头,总收入28万元。目前,存栏的小猪有120头。

  为了扩大养殖规模,今年4月,汪金山还买了一台柴油机,专门加工包谷面。目前正在新建一处养殖300头肥猪的圈舍,他计划在明年可出栏商品猪500头。

搬运玉米

  “我们这里的照明用电,离变压器较远,家用粉碎机带动不起,打100斤包谷面,大致要1个半小时,必需要等到周围没得人用电的时候才能使用。”汪金山说,像现在的养殖规模,大小猪一天要600斤包谷面,为了节省时间和人力,他只好买一台柴油机来带动。

  用柴油机带动加工包谷面,还得有把力气才启动得了。很多时候,汪金山自己摇不动了,就打电话请邻居帮忙。汪金山希望辖区街道村组,帮忙协调电力部门,能否在他居住的附近新安装一台变压器,他可以用上三相电,解决他在养殖上的困惑。


  (记者 李诗素 实习生 张 源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