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稳就业 贫困群众展笑颜

每天早上8时,建卡贫困户张世平都会准时到秀山自治县溪口镇龙洞居委会就业扶贫车间开始一天的工作。自3月份上班以来,她已经在扶贫车间获得了近万元的收入。

席兰花在工作岗位上

“干农活辛苦,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年到头还挣不到几个钱。不像现在,不用日晒雨淋,也不用出远门就能把钱赚。”说起现在的工作,张世平难掩脸上的笑意。

秀山县溪口镇苗龙村的张世平家里有4口人,因丈夫体质差干不了重活,家里又有两个孩子读书,一家人成了建卡贫困户。“我也不识字,不能出远门打工,务农收入低,日子过得很是拮据。”说起从前的生活,张世平一个苦字道出了自己的万般心酸。今年3月份,张世平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溪口镇龙洞居委会就业扶贫车间,想找一份工作。得益于扶贫车间对当地的建卡贫困户帮扶政策,她很顺利的在车间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一个月能拿2000元左右的工资,一家人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

“现在两个孩子已经毕业了,我们也脱了贫,我的愿望就是在这里好好做下去,不光要脱贫,还要致富奔小康。”说起未来的日子,张世平充满了期待。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深化脱贫攻坚工作中,秀山因地制宜创办就业扶贫车间,变输血为造血,让一大批贫困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务工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

与张世平一样,同在车间务工的席兰花也感受到了“就业扶贫车间”带来的利好。因小时候患病,席兰花的腿落下了残疾,行动略有不便,今年3月份,席兰花来到车间工作。“做的都是手上活儿,我和他们正常人一样,每个月可以挣2000元左右。”席兰花告诉记者,从处处碰壁到自食其力,她最感激的就是村里开办了就业扶贫车间。

“扶贫车间给我们这样的残疾人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重的农活我们做不了,去外面打工别人也不要,扶贫车间让我们既能留在家里,也能赚钱增加收入。”席兰花说。

据悉,秀山县龙洞鞋业有限公司是由溪口镇党委、政府通过引进外商投资,与龙洞居委会联合创办的扶贫就业车间,龙洞居委会集体经济占股10%。该公司设有注塑车间、针车车间、聚氨酯车间、底片车间及印花车间,以休闲皮鞋和椰子鞋开发为重心。2019年7月公司正式建成投用,现有员工105人,其中,建卡贫困户35人、低保户5人、残疾人3人。投产后,公司一手抓员工培训,一手抓生产,每天可生产各类鞋子4000余双,主要销往湖南、贵州、湖北、四川等地,月产值达百万元。

“建卡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返乡务工人员,这四类求职者会优先录用。”溪口镇龙洞社区党支部书记赵相文告诉记者,他们希望真正发挥好就业扶贫车间的作用,通过做大做强龙洞鞋业,带动周边更多的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稳定增收、稳定脱贫。

近年来,秀山县积极统筹,变输血为造血,把“扶贫车间”作为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举措,通过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送政策到家的方式,探索出了一条以“扶贫车间”为载体的脱贫新路子。目前,全县有就业扶贫车间21个,吸纳了1000余个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务工增收,其中贫困对象300多人实现了务工、顾家两不误。

 (记者 姚华顺 通讯员 彭璐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