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牛能手邓家旺

黔江区沙坝镇十字社区4组的邓家旺,2018年返乡回家创业养牛,经过两年多的专注和磨练,他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养牛行家里手,被邀请到周边区县为牛配种。在养牛这条道路上,他不仅自己致富,还为乡邻带来就业岗位,带领群众奔富路。近日,记者前往沙坝镇十字社区采访了他。

返乡创业发展养殖

邓家旺今年33岁,是个十足的农村小伙。初二那年父母过世,就留下了他一个人。初中毕业后,他就到四川达州工地上打工,当过木工,做过水电工。在工作中他勤勤恳恳、吃苦耐劳,深受工友和老板的一致好评。

后来邓家旺与妻子靳朝英相识,小两口就回到了黔江打工。因为打工勉强只够生活开支,存不了多少钱,敢想敢做的邓家旺又思考着如何提高家里的收入。

经过一番思考,他决定回到老家发展养殖业,最开始选择的是生猪养殖,赚的钱刚够家庭开支。

2018年,邓家旺又转行养牛,投入了10多万元,买了10头母牛。

“跟养猪相比,养牛累一倍。”邓家旺告诉记者,在养牛的这两年多时间里,他每天5时起床,晚上11时才能睡觉,为了砍草,手脚上旧伤好了又添新伤。

硬是凭着一股子韧劲,邓家旺坚持了下来。在邓家旺的精心饲养和管理下,现在他的牛棚里的牛从10头发展到了36头,最近还添了5头小牛。

娴熟技术远近闻名

以前的养牛方式自然受孕很容易造成近亲繁殖,影响牛出栏。邓家旺为了改变这样的现状,思考着自己为牛配种,不断更新品种,培育个头高大健壮的牛,提高牛的生长质量。

他在网上了解到吉林在这方面的技术比较成熟,前前后后花了一万多元钱,学会了配种技术。

回到家后的邓家旺开始将学习到的知识进行实际操作,幸运的是技术扎实,10头牛配种都成功了。

“你看我这个牛就是第四代西门塔尔,长得很快,我买的是二代牛,培育了2年才达到了这个效果。”邓家旺说,从养牛开始他就一直通过与养殖户交流、网上学习的方式筛选牛的品种。

邓家旺渐渐开始为黔江区沙坝镇、中镇塘,彭水县龙溪镇等地方的牛配种,因为配种技术的成熟和态度好,他在行业里小有名气,还有顾客帮忙介绍客户。到目前为止,邓家旺已经为100多头牛配过种,每头牛收300元,收益颇丰。

提供岗位带富乡邻

自从邓家旺开始发展养殖,搭建牛棚、割牛草、喂牛都请了周围的闲置劳动力帮忙,不少村民在他这里长期务工。现在每天有6个工人在这里务工,其中喂牛的有2个村民,割草的有4个村民。

“我这里的工人每个月能挣1200元至1400元,其中还有贫困户,算是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增收。”邓家旺告诉记者。

致富不忘相邻。邓家旺掌握了养牛技术和配种技术,遇到有养殖户想要学习技术的,他都毫不吝啬地倾囊相授,帮助村民选种、配置饲料。

这两年多,邓家旺养出的牛几乎不愁销路,卖出的牛毛收入达到了20余万元,养牛让他家日子“牛”了起来。

从不会养牛到成为养牛能手,在养殖这条道路上,邓家旺努力学习养殖知识,不断筛选更新品种,成为了行业里的“专家”。“做事情要有拼劲、要有信心,还要坚持。”这是邓家旺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根本保证。

(记者 代娟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