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底前石柱城区将全面取缔活禽交易宰杀

本报讯(记者 文星龙 通讯员 罗贤为)记者日前从石柱自治县市场监管局获悉,为从源头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今年11月底前,石柱县将全面取缔城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以及便民农产品交易点、禽类销售门店、餐饮服务单位等经营场所的活禽交易和宰杀行为。

根据关停时限实行梯度奖励。据了解,活禽是指鸡、鸭、鹅、肉鸽、鹌鹑及其他经人工驯养的可食用活体禽类(兔、羊等可食用活体动物参照管理)。县城区域内共有从事活禽宰杀商户26家,其中餐饮服务业3家、超市1家、农贸市场宰杀点22家。目前,3家餐饮服务业和1家超市已停止活禽交易宰杀。

据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城区所有农贸市场均采取“边宣传、边经营、边建设、边转产”方式进行过渡性关停转产,并根据关停时限对主动关停的经营户实行梯度奖励。其中,6月前关停的经营户一次性补助3000元,8月前关停的一次性补助1500元,10月前关停的一次性补助1000元,11月前关停的经营户一次性补助500元。经营户在承诺关停时间后,方可进行过渡性经营,否则立即强制关停。

大力推进集中屠宰冷链供应。据介绍,为了保障市民“肉盘子”供应充足,石柱县在取缔活禽交易宰杀的同时,大力推进活禽集中屠宰,确保11月底前完成屠宰场地新建或扩建工作。同时,加快建立新的产销体系,支持和鼓励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以及便民农产品交易点、禽类销售门店等经营场所转换经营方式、转行经营,积极引导活禽养殖基地与活禽屠宰加工企业、商场超市、城区农贸市场“点对点”对接;加快搭建禽肉冷链物流体系,布局建立县冷链物流中心、乡镇产地集配冷链物流中心或商贸流通企业冷链物流中心,逐步完善活禽从屠宰到市场、消费末端的全过程“无断链”禽肉冷链物流追溯体系;加快冷鲜禽肉追溯体系建设,凡进入石柱县的冷鲜禽肉产品,均需要取得产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标识)、动物检疫证明等,同时将推行冷鲜禽佩戴二维码脚环,市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追溯源头,逐步实现禽类产业“规模养殖、集中屠宰、冷链配送、冷鲜上市”的新模式。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