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共建渝鲁情 教育扶贫结硕果

近年来,酉阳自治县职教中心大力加强与山东东营的东西扶贫协作工作,在办学理念、管理水平、办学条件、师资和专业建设、培养质量等方面均得到大力提升,有力地推进了酉阳县教育事业的发展,职业教育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迎着夏日的芬芳,近日记者走进酉阳自治县职业教育中心,在实训室内,学生们正在熟练地进行实作训练,虽然焊接火花四溅,但是学生们脸上充满着对渝鲁协作带来就业前景的信心和希望。

渝鲁扶贫促就业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渝鲁扶贫协作工作,2019年4月28日,酉阳职教中心2017级“蓝海班”学员赴东营蓝海集团参加就业岗前培训开班仪式,来自酉阳县职教中心的首批72名“蓝海班”学生在东营蓝海集团的实训基地开始了岗前培训课程,其中有30名学生来自贫困家庭。东营蓝海集团和酉阳县职教中心的校企合作是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的创新模式,具有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优势和特点。

据悉,自2017年酉阳职教中心“蓝海班”开班至今,已招收两期四个班次的211名学生,并由蓝海集团每年为每名学生资助2000元助学金。“蓝海班”聚焦贫困家庭学生的教育、就业保障,致力于为贫困学生提供学习和就业机会,通过“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推动贫困家庭脱贫增收。

“一毕业就能够参加工作,不用担心为了找工作而四处碰壁,学校为我们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可观的收入让我为家人减轻了不少的负担。”酉阳县职教中心参与“蓝海班”培训的学生感激地说道。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山东东营、重庆酉阳两地聚力劳务协作,建立了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机制,通过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劳务协作,促成山东蓝海酒店集团与酉阳县职业教育中心共同打造了联合办学-免费培训-安置就业的“蓝海班”订单式培养新模式,实现人岗对接,保障贫困学生高质量稳定就业,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新亮点。

东西协作搭桥梁

近年来,酉阳县职教中心与山东多所中等职业学校签署了结对协议,标志着渝鲁职教协作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结对帮扶是落实教育部、扶贫办“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对完善职业教育东西协作帮扶长效机制,提升酉阳县职业教育办学能力和办学质量,实现精准脱贫目标,同步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能力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2019年,酉阳县职教中心迎来了山东东营市技师学院涉及汽修、数控、财会、计算机、机电等五个专业的74名专业课教师,酉阳职业教育中心教师也先后前往山东东营技师学院开展了交流学习。在参观学习中,双方对今后两校在专业教师的培养,学生的技能提升学习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在以前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合作力度,让合作成效更加显著。

多方面合作共发展

职教中心老师刘斌告诉记者:“通过交流学习,不仅加深了我们渝鲁两地的感情,更是让我在学习中收获了好的教学经验和做法,活到老、学到老,我将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学以致用。”

根据东西协作,渝鲁扶贫项目的实施安排,山东东营市是酉阳县的对口帮扶单位,酉阳职教中心是教育扶贫实施项目的单位之一。

酉阳县职教中心校长秦忠信说:“我们已经开展了多方面的合作,各项合作项目都已经初见成效,两地双方通过举办教学研讨活动、教育教学信息交流、资源建设、师资培训、专业建设、访学交流等方式,开展专项帮扶工作,努力推进酉阳县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提高酉阳县职业教育的教育教学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并为职业教育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教育扶贫贡献力量。”

 (见习记者 彭媛)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