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入党初心 开展结对帮扶

秀山自治县官庄街道中心校的共产党员滕飞,在脱贫攻坚战役中,不忘党员初心、坚定帮扶决心,通过智志双扶“组合拳”,让帮扶对象杨畅一家七口人的生活状况与精神面貌发生质变。

真情付出打破帮扶僵局

曾经,杨畅是官庄街道毛坡村余粮组贫困户,他和村里大多数人一样,背井离乡,外出务工,留下父母与小孩在家生活。

“房屋比较破旧,家里没有像样的家具,厨房也没有,当时我心里面非常的酸楚。”回忆起初次到杨畅家走访,滕飞感触颇深,“那时,我也意识到,作为帮扶责任人,肩上的责任非常重大。首先要帮助他们一家尽快实现脱贫,其次,作为教育工作者,更应让他的子女健康成长、学习进步。”

想了解更多情况,必然要通过多次走访。然而,让滕飞意想不到的是,杨畅父母及子女对他入户走访缺乏认同感,帮扶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刚来的时候,他们对我持怀疑态度,有一种防备甚至于防范的心理。”为了打消杨畅一家对帮扶工作的质疑,滕飞不懈努力,表明工作目的、倾听杨畅家人在日常生活的点滴、着力解决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用真情实意的付出,走近这个家庭。

没有厨房,滕飞便自筹费用为其搭建;房屋老旧,他便积极联系街道落实危房整改;院坝没硬化,他便买来硬化材料组织人员施工;家庭农作物采收缺乏人手,他便肩挑重担帮忙劳动……

坚持不懈帮扶户待他如家人

几个月过去,杨畅一家对滕飞有了极大改变。有困难请他帮忙解决,有好消息与他分享,如家人一般。

“上周我来走访,正好碰到李子熟了,临走时,他母亲非要给我装上一包,我觉得,这就是对我最大的认可,也是一种期盼。”由防备到信任,从陌生到亲切,看着一家人与他的距离越来越近,滕飞很是欣慰。

“前两年,父母不在家,他像亲人一样,给我买学习用品、买水果,辅导我的作业,定期给我打电话,带给我精神上的鼓励。”由于长期留守,杨畅的女儿杨洁性格有些内向,滕飞的真情帮扶,也感动了她。

“第一次见这孩子的时候,她话都不敢跟我说。于是,我就针对她的年龄阶段,选择一些励志类的书籍给她,引导她与人交往。”滕飞介绍,他还带着自己的女儿上门走访,与杨洁交朋友。

在滕飞的帮扶鼓励下,杨洁在学习上不断进步,得到老师和同学认可,评选为班级学习委员。今年,她还以优异的成绩,被秀山凤凰中学录取。

看着杨洁取得的进步,一家人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外出务工前,杨畅也曾在家务农,收入微薄且不稳定。“不出去就没收入,父母子女要生活啊,但出去了也不一定收入就高。”杨畅回忆,外出务工那段时间,每逢过年过节,他不敢回乡探望,对未来生活也越发迷茫。

脱贫致富,产业发展是重要途径。考虑到家里老人年事已高,孩子需要照顾,滕飞认为动员杨畅回家发展产业十分必要。

“给我打了很多次电话,谈家庭实际情况,分析产业发展前景,会达到什么效益,全部都给我讲。”孩子学习成长进步明显,住房条件极大改善,杨畅十分认可滕飞的帮扶工作。2019年初,便在滕飞的建议下,选择回乡创业,种植了20余亩蔬菜,他的妻子也在县城找了份工作。

选品种、学技术、找销路……产业发展的每一步,滕飞都竭尽全力为杨畅提供帮助,也越发坚定了他发展的信心。

“去年,蔬菜地实现两万多元的收入,老人小孩得到照顾了,比在外面强多了。”杨畅告诉记者,加上妻子的务工收入,他们一家年收入可达5万多元,顺利实现了脱贫。今年,家里的一万多斤洋芋,全部都是他帮忙卖出去的,真的十分感谢他。

时下正是辣椒玉米等作物丰收季,记者来到杨畅的蔬菜地,部分蔬菜因前段时间强降雨受到了影响,杨畅熟练地对蔬菜进行着挑选,脸上不见丝毫挫折感,谈话间也流露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家人对生活有了信心,条件好了,笑脸多了,我们的帮扶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这也更加坚定了我的入党初心,更加认识到脱贫攻坚是伟大、光荣的事业。”滕飞说。

(记者 姚华顺 通讯员 杨帆 张韦)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