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市纪委监委出台规定明确方法路径

政治监督的重点是什么?该如何评价问效?近日,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方法路径等作出明确规定,从制度上探索建立强化政治监督的考核评价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进行部署,为做好新时代政治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作出具体安排。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把政治监督摆在突出位置,主要领导牵头开展“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强化政治监督”调研课题,明确通过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此次出台的《意见》,正是调研课题的成果转化之一。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紧紧围绕“两个维护”这条主线开展政治监督。“调研中,我们发现有的理解泛化,把政治监督当成一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有的理解简单化,把政治监督等同于日常监督,缺乏鲜明政治导向……”市纪委监委研究室主任彭波介绍,政治监督存在内涵把握不够精准、监督重点不够聚焦、方法举措不够丰富等方面的问题。

《意见》突出问题导向,明确了强化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包括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执行情况加强监督等8个方面的内容,列出正、负清单,确保精准靶向监督。总结全市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从发现问题、矫正纠偏、查处问责、以案促改4个环节健全对应机制,强化政治监督的方法路径,形成监督闭环。比如,在发现问题机制中,要求用好制定政治监督清单、政治生态研判、谈心谈话、述责述廉、媒体监督、“互联网+监督”等方式方法,精准发现政治偏差;矫正纠偏机制中,要求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的12项组织措施,通过约谈“一把手”、现场督查等方式,督促立行立改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规定从履行协助职责、压实监督责任、强化监督评价问效3个方面强化政治监督保障措施,其中建立政治监督评价体系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该评价体系从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监督工作情况、被监督地区和部门党组织具体成效、人民满意度3个维度,列出了工作部署、内容聚焦、措施具体等10个评价指标。“看到这个评价体系,我们心里有底了。”大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吴宗发拿到《意见》后,第一时间逐条逐项进行了研究,“每个评价指标中都有评价要点,很具体,操作性强,对我们基层来说很管用。”(记者 周尤)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