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方便新时代——酉阳大溪客运司机张庭贵眼中的交通变迁

本报讯(通讯员 白凤英)“大家系好安全带,关好车窗,我们马上出发。”近日,酉阳自治县大溪镇至酉阳县城的客运车司机张庭贵载着满满一车乘客从大溪镇客运站出发,驶向酉阳县城。

干净整洁的空调客车平稳地行使在宽阔的渤(海)桂(塘)路上,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便可到达县城。

“现在路好了,坐车的人轻松,开车也轻松多了。”回想起以前,张庭贵感慨万千。

张庭贵是大溪镇石堤村2组村民,1994年从部队退伍后,他开始从事运输行业至今,见证了近30年来大溪到酉阳县城的交通变化。

“村里没有路,收购的粮食只有靠人工背出去。”1994年,刚从部队回老家的张庭贵买了一辆小货车,在老家做百货副食运输生意。路窄路烂,他从大溪镇出发,驾车进城来回一趟要颠簸一整天。那时候,群众最大的愿望就是村里能通公路。

2000年,张庭贵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把修好村里的公路放在了头等位置。雷管炸、人工凿、肩膀挑,村民们发扬新时代“愚公精神”,一米、两米,五米、十米……克服万难,终于建起了毛坯路。

有了毛坯路,群众步行还算方便,但车还是跑不了。张庭贵说,他那时最怕进城开会,因为从大溪到县城每天只有一趟客车,他得天麻麻亮就起床,步行半小时到大溪集镇,然后再颠簸四个多小时到达县城,“车子没空调,夏天像蒸桑拿,冬天冷得发抖。”

2004年,渤桂公路改扩建动工,村民第一次看到挖掘机,挖掘机挖到哪里,他们便跟到哪里看。让当地老百姓看到了过上好日子的希望。

2007年,渤桂公路修通,每天往来大溪与县城间的客车增加到了七八趟,单边时间缩短为两个多小时。

随着渤桂公路的修通,2010年,张庭贵承包下一辆大溪至县城的客运车,开始跑客运。

2012年,钟渤快速通道开通,大溪至县城的时间缩短了半个小时,而且车次也增加到了15趟。“大溪到酉阳县城,下午4点钟之前,到客运站随时都有车坐。”张庭贵说。

对于现在的交通,张庭贵非常满意。他说,不仅到县城的公路宽敞平稳,水泥路也修到了家门口。很多村民为了出行方便,买了小轿车,真正是进入了出行方便的新时代。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