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食用菌产业 促农就业增收

近日,李家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食用菌产业项目正式开始生产香菇菌棒,不仅实现了农业产业的“接二连三”,还很好地促进了搬迁群众持续增收。

在菌棒车间,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 拌料、制棒、上架等工序有序进行,20余名工人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虽然是第一天开机生产,但大家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配合越来越默契,很快掌握了操作技巧。

“我以前都是在外面打工,现在搬到李家溪易地扶贫搬迁点了,在菌厂上班是计件算工资,多劳多得,待遇也还可以,又能够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和小孩。”贫困户杨书告诉记者,李家溪安置点的生活环境、交通条件都很好,现在菌厂的效益也可以,他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李家溪安置点的菌棒厂主要是生产香菇菌棒,机械化、标准化的生产,不仅成本低效率高,还保证了香菇质量,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今年第一批计划生产80万棒,现在有20多名贫困户在厂里务工。一个菌棒的产量在一斤半左右,80万棒能产120万斤,市场价4元,大概产值接近400万元。我们这里的菌棒生产完,一部分运往五里、金溪等地,跟他们签了5万棒的订单,同时,我们自己所有的大棚也要放满。”重庆市隆升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牛升山说。

区农业农村委基础设施建设中心主任方荣松告诉记者,重庆市隆升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区招商引资的重点企业,该公司能带动李家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贫困户200余人就地务工创业,打破了我区传统的农业模式,它集生产菌种到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保障了易地扶贫搬迁成效,对推动后续产业发展,真正实现业主、贫困户、土地流转户及社区共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李家溪安置点食用菌产业项目为李家溪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配套产业项目,共计流转土地334亩,总投资1500万元,分为菌棒厂和食用菌大棚两个区域。菌棒厂生产出来的香菇菌棒,直接投放到食用菌大棚,进行种植,完善的香菇生产产业链条,为我区脱贫致富注入了强劲动力。

 (记者 王道)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