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来真好看|三张笑脸背后的扶贫故事

马影翠:教育扶贫的见证者

“孩子们有时会喊我妈妈。”马影翠端坐在桌前,说话时带着淡淡的笑容。

马影翠是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小学校四年级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也曾是中益乡小学的学生。2002年,18岁的马影翠读完师范学校后便选择回到母校教书,至今已有18年。

马影翠

“我们学校现有教师28人,其中支教教师2人,志愿者教师1人。共有7个教学班,学生159人。”被问及中益乡小学现今的师生情况,马影翠这样介绍道。

从中益乡小学走出去的马影翠,最能感受到学校翻天覆地的变化。

改建后的中益乡小学

新建的宿舍楼免去了孩子们在路途中的奔波;水泥操场变成环形塑胶运动场;学生食堂从分批就餐,到可容纳全校学生同时就餐;从仅有一支粉笔加一本书的教学模式,到运用先进的教学设备,实现双师视频课堂……

从无到有,从旧到新,马影翠是参与者,也是见证人。

谈到孩子们的变化,马影翠颇有感触:“以前一有外人来,他们就会害羞逃跑,都往老师身后躲。现在不一样了,娃娃们会很热情地打招呼,变得更主动了。”

近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好心人士的捐助下,中益乡小学不管是在学校基础设施上,还是学生精神面貌上,都焕然一新。

但马影翠知道,学校要想得到更大的发展,老师的教学水平也不能落下。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老师自己要有一桶水”。

马影翠在课堂上

“在生活上扶贫,在学习上扶志,在精神和品行上扶德。”这是马影翠一直以来坚持的教学理念,也是对自己坚守在乡村教师岗位上的另一种激励。

如今,孩子们脸上洋溢的灿烂笑容,便是对她多年来默默坚持的最好回报。

刘瑞发:贫困户的“逆袭”

2013年,因一次意外车祸,刘瑞发摔断了左手。祸不单行,紧接着,他又被查出患上了高血压。

治病要花钱,孩子读书也需要学费,这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一下子陷入了困境。

2014年,刘瑞发向村委会提出申请,随后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刘瑞发原是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三河镇玉岭村人,多年来在外务工,虽文化程度不高,却也积累了不少经验。

当他患病后回到玉岭村,看见大片大片的荒地时,便萌发了在家乡土地上发展种植业的念头。

“最开始是种植花椒。那个时候县农委安排我到扶贫学校去培训,学了很多种植花椒的知识,对我有很大帮助。”刘瑞发回忆道。

刘瑞发在采摘花椒

2015年,在村委会支持下,刘瑞发从江津区引进8.7万余株花椒苗,种在了开好荒的土地上。昔日的荒地摇身一变,成为刘瑞发最宝贵的财富。

种植花椒让刘瑞发赚得“第一桶金”,也使他走上了脱贫之路。但刘瑞发并没有满足:“我不仅自己要脱贫,还要带着乡亲们一起脱贫!”

据三河镇党委书记秦翠华介绍,刘瑞发不仅自己脱贫,还带动村里14户贫困户一起脱了贫。让村里人入股分红、季节性务工……刘瑞发实现了“逆袭”,从贫困户变成帮扶人。

刘瑞发的成功不是偶然的。除了自身努力学习,刘瑞发也得到了许多帮助。“资金不够的时候,银行给我贷款,让我有钱去搞产业。县农委也一直鼓励我,让我可以放心大胆地去实践。”刘瑞发说。

刘瑞发

如今,刘瑞发的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除了花椒,中药材种植也被纳入他的产业计划中。昔日的荒山荒地变成金山银山,刘瑞发对现在的生活十分满意:“我们心里相当高兴,正走在奔小康的路上!”

成世芳:最是难忘家乡景

1988年出生的成世芳是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盐井村沟口组人。

中益乡地处石柱东北部,位于大黄水片区的下沿,背靠大风堡国家4A级风景区,本占有天然的旅游优势,但因各方面条件落后,当地的旅游业一直未得到有效发展。

2018年,成世芳由于危房改造等政策回到中益乡。

在成世芳的记忆里,昔日的家乡环境简直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道路狭窄、条件落后,更别说有旅游的人前来。

“但是那次回去,看到环境变好了,路也通了,感觉很不错。”成世芳看到家乡的改变,决定留下来。

此时,中益乡的脱贫攻坚工作正在持续推进,当地整合各种有利资源,为旅游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契机。

成世芳是第一批返乡开办农家乐的创业者。“这是我的老家,是我永远都能回去的地方。在外面虽然经历更丰富,但是没有归宿感。”成世芳谈到家乡,是满脸的幸福感。

成世芳

不止成世芳,中益乡在外打工的其他年轻人看见家乡发展起来,也纷纷回来创业。

如今,成世芳不仅经营着自己的农家乐,还加入了石柱黄水人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负责一些乡村旅游的工作。

对外地游客来说,中益乡是有着好山好水的旅游胜地;但对成世芳来说,中益乡是她永远回得去的家。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