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红苕藤首饰

◆宋雨霜

我对珠宝首饰没有好大兴趣,至今我没有一条项链。然而却有一条纯天然的项链在我记忆里发着绿光,和它一道发亮且散发芬芳的是绿色首饰家族,包括手链、耳坠、发饰等,它们被我称作红苕藤首饰。

红苕是我们当地对红薯的称呼,少了些书卷气多了乡土味。在方言里“你娃苕得很”略有贬义,大致是说一个人土气、不中用的意思。红苕其实“不苕”,它在地里结出密密的果实,地上是葱葱郁郁的藤蔓和叶子。我说的红苕藤首饰就是这葱郁的藤蔓叶子做的。

盛夏时节,红苕藤铺满了菜地。它们的经络横着生长,匍匐在地上,又依次长出许多细直的小枝条,好一片绿色葱茏的景象!于大人,红苕藤更多的是实用性,如翻红苕藤背回家做猪食,偶尔也掐点嫩的枝条去经后炒来吃。于孩子,红苕藤是创意的手工所在。制作红苕藤首饰,这几乎是女孩子的专利。几个女孩在一起叽叽喳喳,选一块长势最好的红苕地,翻开茂密的心形红苕叶子,挑选粗壮又笔直的枝条,小心翼翼地从根部掐断。女孩们拿着一小把红苕枝条,蹦蹦跳跳地回到院坝边,或者蹲在阶沿,开始做首饰了。

最常见也是最普通的样式,便是红苕藤项链。女孩们把顶端的叶子去掉,再从粗的那头轻轻撇断红苕梗,那外层的经条和红苕嫩梗便分离了,相反方向依次撇开,一条错落有致的项链成型了。撇的小节密度可以自行调节,有的女孩撇的粗节子,有的则是细节子,不过总体造型都是相似的。这样的项链可以拎起来挂在脖子上,也可多缠绕几圈在手腕,变成了手链。项链接触肌肤的瞬间,有些微微凉意,那淡淡的植物浆汁味也停留在手间和脖子上。

女孩子总是不满足简单的花样造型,尤其钟爱另一种心形项链。心形项链做法和普通造型的基本一样,只是保留了顶端的红苕叶子。挂的时候,那叶子垂在胸前,像一颗硕大的绿宝石,这让简单的项链变得华丽多了。因此,在采集原材料时,女孩们钟爱那些枝条壮硕、叶片造型完整颜色深浅适宜的红苕藤蔓。

除了项链,女孩们也用稍短的红苕梗做成耳坠,以及头饰。挂在脖子上的项链,盘在头上的发圈饰品,绕在手腕的手链组成了一个阵容不凡的红苕藤首饰家族。你帮我盘头饰,我帮你挂项链,一番“盛装”打扮后,每个女孩都成为公主,飞跃在自己的童话世界。红苕藤首饰,它们简约质朴,青嫩可爱,却给了女孩极大的快乐和满足。一撇一搭,一笑一动之间,纯真的童年时光收纳在了这些红苕藤首饰中。

长大后的我并不热衷珠宝首饰,仅在一次活动做主持人穿礼服时戴过一条借来的项链。红苕藤首饰应该是我戴过最珍贵的珠宝,它们伴我度过乡村童年。那样简单欢乐的心情,那种对美丽最原始的追寻,令我无比怀念。如果说肥硕的红苕果实教会我深埋土地,给予人们食物滋养,那么红苕藤首饰教会我发现美好,创造和分享美好。

小学毕业离开家乡,一晃十余年飞逝。我已经许久不曾戴过红苕藤首饰了,我思念那简单的质朴的美好,也怀念那些陪我玩过红苕藤首饰游戏的伙伴。如今,她们大多结婚生子,应该也戴了真正的项链耳坠吧。她们,是否会像我一样,想起那些戴红苕藤首饰的童年时光呢?

我们的童年时光恰似红苕藤枝叶一般乡土味十足,青涩且单纯。村里的孩子也如这红苕藤一般细密且活泼地长在乡土之中。这年轻的富有生命力的藤蔓长呀长,长出了村口,长到了镇上,伸到了城里,延展到生活的各个角落。我想着和我同根生长的伙伴们,想着那些红苕藤带来的愉悦时光。哦,请让绿色的红苕藤首饰再度装扮我们的容颜吧,绿色如水洗去铅华,还原女孩们纯真的模样。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