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检察院为企业送上“法治大礼包”

保市场主体 护民营经济

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法治的有力保障。

为解决民营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等方面难题,今年6月以来,黔江区检察院积极开展“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专项行动,为企业送上包含17条服务措施的“法治大礼包”,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协调沟通解难题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6月底,一场名为“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专项行动检企座谈会,在黔江区检察院召开。值得一提的是,参与这场座谈会的除了黔江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外,还有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银监分局、区金融办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营企业负责人。

座谈会上,与会者畅所欲言,大家就民营企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困难进行了介绍,并就检察机关如何办理涉企刑事案件、如何解决劳资纠纷、如何发挥职能为民营企业营造优质营商环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区检察院检察长封兵介绍,今年,重庆市检察院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高度重视涉市场主体案件办理,建立健全涉企业案件甄别机制,提出三个“一律”要求,即对涉企案件一律做特殊标识,一律进行经济影响评估,一律由院领导把关、审批。

封兵表示,会紧贴民企需求提升检察服务水平,深入抓好“17条措施”的贯彻落实,帮助民营企业防范风险,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并希望能够汇聚检察机关、银监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家的智慧和力量,群策群力为企业纾难解困。

依法办案促发展

在经营过程中,民营企业遇到了涉法涉诉问题,能否得到及时高效的回应和解决,这是反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指标。

今年受疫情影响,民营企业如临“大考”。为此,重庆市检察机关建立涉市场主体案件绿色服务通道,优先受理,快速办理,妥善办理。积极推行涉企业案件线上受理、隔空办理、反馈告知,减轻企业诉讼负担。同时,依法充分运用不起诉制度,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今年4月,黔江区检察院受理了一起涉嫌挪用资金案件,案中,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利用担任黔江本地某食品公司驻外省销售经理的职务便利,非法挪用公司收到的货款,用于网络赌博和日常消费,对该公司的健康发展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

为进一步落实“三个一律”工作机制,承办检察官对涉案企业进行走访,详细了解企业运营中内部销售环节管理、公司货款回收监管等情况。在了解到企业的退赔需求时,承办检察官积极与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沟通,向其说明主动退赃退赔和认罪认罚的相关法律条款,及时为企业挽回全部损失。

“一个企业里面最怕的就是内部员工出现问题,李某某的行为不但直接损害了公司的经济利益,还让销售商对我们产生了信任危机。”公司驻武汉办事处负责人谈到企业下一步发展,感到深深的担忧。为切实促进民营企业加强防范、化解隐患,解决民营企业在发展中的困惑,黔江区检察院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管理漏洞,提出了提升遵纪守法意识、完善货款管理制度、增加账户确认回执、健全货款账目台账等检察建议,帮助民营企业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真情服务分“企”忧

《民法典》中物权第三百二十六条规定,用益物权人行使权利,应当遵守法律有关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规定。所有权人不得干涉用益物权人行使权利。

今年6月,区检察院“背篓检察官”会同市检四分院干警来到黔江区正阳街道的工业园区,向企业负责人们宣讲《民法典》关于生态环境部分的法律条款,助力企业安全生态、合法合规复工复产。

现场,检察官以《民法典》为基础,用鲜活的案例为公司负责人普及经营中需要注意的环保事项,同时对在处理排放污染物等方面偷工减料、随意倾倒污染物造成的危害进行了详细分析,提醒企业经营者,在创造企业生产价值的同时不能忘记保护生态环境,遵纪守法、安全生产。

交流中,针对各自企业的状况和对环境保护所提出的问题,检察官都耐心一一解答。在交流结束后,检察机关会同工业园区和区生态环境局的主要领导及相关人员,到工业园区管委会实地走访调查,就如何更好推动工业园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明确专人负责对接协调,分清责任主体,强化联动配合,共同推进园区内环境保护问题整治工作。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下一步,黔江区检察院将继续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努力让法治成为地方最鲜明特色,让司法保护成为最重要竞争力。

(记者 黄敏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