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推行“倍药蜂”一体化发展模式

  近日,在酉阳自治县黑水镇苏家村5组,该县合农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依托当地独特的资源优势,推行“倍药蜂”一体化发展模式,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据该合作社负责人陆华介绍,目前他种植五倍子1600亩、金荞麦100余亩,养殖蜜蜂100余群,并培养了1200平方米分枝台灯葡萄藓用于培育倍蚜虫,让有限的空间得到了合理利用,空中、树上、林下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房前、院中、屋后形成一幅生态美景图。

  陆华说,之所以采取一体化发展模式,得益于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及县供销联社、林业局、农业农村委等部门从资金方面给予倾斜,技术上给予指导,并组织外派学习考察,帮助他在模式上进行了创新。

  “五倍子可为金荞麦遮阴,金荞麦可为五倍子保水,五倍子、金荞麦开花后可为蜜蜂提供蜜源,蜜蜂为五倍子和金荞麦授粉。”县供销联社主任宋金宗介绍,全县共有在地五倍子15万亩,可以进行管护并产生效益的有12万亩,实际管护面积2万余亩。五倍子作为生产单宁酸的重要工业原料和中药材,具有投入小、产出大、价格高、不费劳动力等特点,是典型的“懒人经济”,可以进行深度开发。蜜蜂养殖虽然技术要求高,但投入小、回报高,通过种植中药材和养殖蜜蜂以及培养分枝台灯葡萄藓,可以让倍蚜虫促进五倍子树多挂果,让有限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据了解,该项目系酉阳供销联社推行的试点项目。如果实验成功,将综合县林业局、农业农村委、畜牧发展中心等单位的项目资源,在全县大面积推广。

  据陆华介绍,他的倍蚜虫繁殖基地培养的苔藓可培育7.2万袋倍蚜虫,每袋倍蚜虫有虫150只以上,目前市场价格为1.5元每袋,在五倍子树上挂了倍蚜虫后,每袋倍蚜虫可产生20—30元的经济效益。

  目前,该合作社每年将倍蚜虫赊销给农户,待当年五倍子收获并统一交售后结账或自行销售后结账。当地群众普遍接受这一模式。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