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老人患腹股沟疝进院,多病缠身手术风险大 黔江区中医院可视化麻醉 让手术舒适安全

  近日,黔江区中医院麻醉科应用超声引导下外周神经阻滞麻醉术,成功为一例腹股沟疝合并肺感染及其他疾病的高龄患者进行麻醉,确保了手术顺利完成。自2019年医院引进此项麻醉技术以来,麻醉科已成功为700余名危重、特殊患者实施此项麻醉,有效提高了麻醉的舒适性和安全性,为手术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91岁的龚爷爷因急诊入院,此时距离龚爷爷腹痛已超过5天,在当地卫生院治疗无明显好转后来到黔江区中医院。龚爷爷因疝气脱出后不能还纳,疼痛难忍,被中医院以“右侧腹股沟嵌顿疝,冠心病(心功能Ⅲ级),腹腔积液,右肺感染”收住于外二科。

  外二科主任周发应和主管医生何承永查看患者病情后,决定急诊为患者实施嵌顿疝还纳+无张力疝修补手术。这时候检查科室电话至外二科报告危急值,白细胞高达36.8*10/9L,影像检查也提示患者合并有肺部感染,腹部CT:小肠梗阻,心电图示:T波低平双向倒置,心率超过110次/分。

  由于患者高龄且并存多种疾病,山东支医专家于同仁同麻醉科主任任勇成接到手术通知单后立即对患者进行术前访视与会诊。

  患者属超高龄患者,身体基础条件差,基本丧失日常活动能力,机体重要脏器功能减退,代谢能力下降,对麻醉手术的耐受力和应激调节能力差,麻醉难度大,风险极高。

  该怎么选择麻醉方式才能最大限度减少对患者的生理干扰和麻醉相关并发症,这给麻醉手术带来了极大的难题和挑战。

  在任勇成的主持下,麻醉科各级医生积极参与麻醉前讨论,为患者制定了一套最佳的麻醉方案:超声引导下髂腹股沟和髂腹下神经阻滞+备喉罩全身麻醉。

  经过精心准备,在外二科及手术室相关人员的配合下,麻醉科医生密切合作,利用超声仪器联合神经刺激器精准地定位了龚爷爷腹股沟区域的支配神经并逐一阻滞。在麻醉科医生的严密监护下,外二科成功为其开展了嵌顿疝还纳+无张力疝修补手术,术中患者生命体征平稳,麻醉效果确切,有效避免椎管内麻醉和全身麻醉可能带来的风险。术后无并发症发生,目前患者康复出院了。

  随着社会不断的进步,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日益突出,需要接受手术治疗的老年患者也在增加。然而,由于老年患者常合并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呼吸功能减退等合并症,且各脏器功能均有不同程度的衰退,因而接受麻醉手术的风险也较高,如何选择麻醉方法显得非常重要。对于椎管内麻醉,老年患者常伴有脊柱畸形、腰椎退行性病变、严重骨质增生,麻醉操作穿刺难度大,且硬膜外间隙狭窄,局麻药易向头端扩散,易出现阻滞平面过高、呼吸循环功能抑制。

  “近年来,随着可视化技术的发展,超声引导的神经阻滞麻醉逐渐显示出其他麻醉方式所不具备的优点来。”任勇成介绍,通过超声准确定位和精细的操作,可明显提高麻醉效果。与传统的麻醉方式相比,超声引导下的神经阻滞技术,不仅创伤小、刺激小,对患者病理生理影响少、麻醉并发症少,并能提供良好的术中术后镇痛,有利于患者快速康复。而随着这项麻醉技术日趋成熟,将有更多、病情更复杂的患者轻松地接受手术治疗。

  (记者 李艳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