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服务青少年的“最后一公里”

7月27日,记者从酉阳自治县团县委获悉,根据酉阳县“少数民族聚集地区”“红色革命底蕴深厚”等实际情况,着力增强基层青年组织的活力,酉阳打造成立了青少年之家。酉阳青少年之家以“1+3+4+X”的模式运行,即高举“1”面伟大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3”项教育理念(爱国主义教育、红色传承教育、励志感恩教育),突出“4”个主题版块(“家在桃花源”“爱在桃花源”“乐在桃花源”“业在桃花源”),打造“X”项品牌活动(一家一品)。

青年志愿者辅导小朋友做作业

在酉阳钟多街道玉柱社区青少年之家,青年志愿者吴经泉正在教导小朋友练字、讲解一些简单的课程。吴经泉是重庆师范大学大一的学生,今年20岁。值此暑假,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来到该社区参加青少年之家的社会实践活动。

“我平时主要负责小朋友的安全,组织做一些活动,帮助辅导暑假作业。”吴经泉说,户外活动我们主要带小朋友做一些游戏,给小朋友讲解垃圾分类和疫情防护相关的一些知识。

据了解,该青少年之家秉着提升市民素质、促进城市文明;引导周边居民互爱互助,倡导“人人争做志愿者,处处都是志愿服务”的良好社会风尚为服务宗旨。以“乐在桃花源——青少年快乐成长之家”为品牌,利用整合资源服务县城及周边青少年。

“我们青少年之家采用1+1+1的服务体系(即1名专职社工+1支专业志愿者队伍+1支志愿服务队伍)与酉阳县青年志愿者、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等共同组建志愿者队伍。”玉柱社区青少年之家社工李艳姣介绍道,“我们常态化举办‘四点半课堂’、‘暑假课堂’等培训班,开展‘健康成长、快乐暑假’青少年安全主题实践活动,‘大手拉小手、为爱一起走’亲子活动以及‘童眼看科普、多彩八大关’科技体验实践活动。”

据悉,酉阳“青少年之家”免费对该县青少年开放,借以文化站、会议室、篮球场等场地,开展社会公德、家庭文明礼仪、科技国防、环境保护、安全教育、艺术体育、生活常识等方面的社会教育,还包括一般技能培训、文体活动、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的宣传教育。

“我家3个小孩,现在每天都来这个地方学习,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和自理能力,这里的老师也很有耐心和责任心,会教孩子一些社会公德、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三观,同时组织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孩子在这里能得到健康快乐的成长。”说起青少年之家,3个孩子的母亲田江燕赞不绝口。

自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团酉阳县委因地制宜,通过“共青团+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 购买社工服务、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驻家、青年志愿者协会定点、基层团组织结对、高校团组织助力)的方式确立人员构成及来源渠道。

酉阳“青少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的建立,是酉阳共青团直接联系服务青少年的阵地依托,是打通联系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更好的实现共青团在青少年身边有形化、日常化。

(通讯员 储潇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