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志愿谨防家长全权包办

◆宋雨霜

盛夏艳阳季,又到高考发榜的日子,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无论是考出好成绩的,还是发挥一般甚至发挥失常的考生,大多数面临填报志愿这一甜蜜且忧愁的事情。家长们对填报志愿这件大事十分上心,但也容易出现全权包办的现象。若如此,这既压制了孩子的自主选择权,也为将来的大学学习埋下隐患。因此,在填报志愿中要平衡好家长意见和孩子想法,谨防家长全权包办。

成绩出来后,家长和孩子都进入期待与焦虑并存的状态。家长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身份和责任,更多的是陪伴和引导。一方面,陪着孩子一起分析招生章程、相关学校招录情况、专业类型等。另一方面,可以带着孩子参加填报志愿咨询服务活动,获得更加专业的帮助,从而减少盲目和焦虑。

其次,父母要克制住自己“全权代理”的心态。不少家长认为孩子还小,对社会不了解,因此就代替孩子做决定。也有的家长把自己的梦想寄托在孩子身上,或者一味效仿他人的成功,希望孩子全部听自己的话。殊不知,填报志愿时忽略孩子的天赋、爱好,会导致父母与孩子在这一问题上出现很大分歧,给孩子造成思想压力,也不利于亲子关系。毋庸置疑,高考于考生的命运和前途关系重大。考入什么样的学校,读什么专业,将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是孩子自己的事情,毕竟上大学的是孩子,而不是父母。如果父母选的专业孩子不喜欢,甚至提不起兴趣,将来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会受到打击,不利于长远发展。

父母应该意识到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自己的角色定位是“参谋”,可以把关和提建议,但填报志愿的决定权最终还是属于孩子。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参谋”呢?一是用心和孩子沟通,放低姿态平等交流,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结合其性格特点、职业规划等,做出合理的选择。二是正确看待所谓的冷门专业和热门专业,不要盲目地跟风热门专业。专业的成立和发展与社会发展、社会评价等息息相关。对于专业选择,要注意孩子和专业的匹配度,例如个人能力倾向、专业发展渠道等多方面考虑,而不是人云亦云地追求热门专业。

高考是一个点,人生是一条线。高考后阶段,人生正式起步。从某种意义上说,填报志愿是孩子在父母引领下第一次做出人生重大选择。因此父母也要教育孩子发现并尊重自己的内心,珍惜上学机会,做出选择后就全力以赴,迎来新的求学阶段。

填报志愿也是对亲子关系的一次检验,但愿这个过程能多些和谐,少些冲突。填报志愿,父母应该和孩子形成一个同心同向的联盟,而不是出现剑拔弩张的状态。望子成龙没错,家长对孩子的发展关心是好,但过犹不及,因而填报志愿要谨防家长的全权包办。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