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播种希望 用行动挽救家庭

黄溪镇黄桥社区年仅22岁的张露,是一名大三在校生,同时,他还是一家之主,与60多岁的爷爷奶奶、初中在读的妹妹相依为命。2013年,他家因病致贫被纳入建卡贫困户,在政策扶持、干部关爱和社会帮助下,这家人的脱贫故事正在上演。

突遭变故 家庭生活困难

十几年前,张露原本拥有幸福快乐的家庭,但父亲因为一次事故患上间隙性精神疾病,家里开始走向贫困。父亲长期医治没有得到丝毫改善,家里背上了不少外债。同时,父亲因为间隙性精神疾病变得酗酒家暴,母亲为此选择在打工期间与家里断了联系,全家只能靠年老的爷爷外出打工及身体不好的奶奶务农创收维持生活,有限的收入使家庭变得十分困难。

2013年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张露家被纳入了建卡贫困户,同时被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每月领取低保费,张露和妹妹的学费得到政策减免,生活费也有补助。帮扶单位黔江区人社局的帮扶人员时常嘘寒问暖,几次发动单位职工把孩子穿过几次的较新衣物送给他们兄妹,减少了一家人买衣服的开支。

就这样,靠着各项政策和帮扶单位的扶持,一家人的状况慢慢发生了改变。两位老人无比欣慰,常对张露和妹妹说:“你们两姊妹要努力学习,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要对得起给过你帮助的人。我们只要还能动、不偷懒,有党的好政策,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自强不息 高分考入大学

尽管家庭困难,张露一直努力学习。2017年高考,张露以613分的好成绩考入四川大学,这对全家人来说是个天大的喜讯!愁闷的一家人终于迎来了新的希望,奶奶脸上也日益展开了笑颜。

当帮扶人员打趣地问到张露的学习诀窍时,这个腼腆的小伙子难得开了口,他说:“其实是没什么窍门的,努力胜过天分,我只是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帮扶单位工作人员了解到张露的性格比较内向后,决心帮助他参与社会实践,打开心扉,拓宽视野,便把张露引荐到黔江城区某教育机构做兼职辅导老师。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张露的性格开朗了许多。

帮扶人员鼓励张露:“生活苦也好,甜也好,经历了就是一笔人生财富。从小生活的环境,你没有能力做出选择,但是我们可以以坦然的心态面对,加油!”

父亲离世 扛起家庭重担

2019年4月15日傍晚,正在学校读书的张露接到了父亲因为意外突然去世的消息。张露说:“我听到了我最难过的消息,我的爸爸在广东惠州出事去世了。爸爸是我的精神支柱,我知道就算天塌下来也会有他顶着。可是这一天,我的精神支柱倒下了,意味着我就是一家之主了,家里年老的爷爷奶奶、年幼的妹妹,都需要我来照顾了。”

一时间,张露各种思绪涌上心头,不知所措,只能无助而悲痛地钻进被窝,不知道到底需要怎么做。这时候黄溪镇政府、帮扶单位、黄溪镇司法所、社区干部帮助了他,一步一步帮他解决了问题。

“有这么多人帮助我家,时常对我们嘘寒问暖,关心爷爷奶奶的身体,关心我和妹妹的学习,如果没有大家的关心和爱护,我想我的成长定会有更多不平和坎坷。”张露说,面对生活的坎坷,他作为男子汉,要坚强地扛起家庭的担子,守护好家人。

心怀感恩 向着未来前行

今年,张露家养了1头牛、6头猪。假期到了,到广东工地上打零工的爷爷回来了,张露也回到家,全家人一起过着温馨快乐的暑假。

每次看到帮扶人员上门,奶奶总是笑着对大家说:“政府政策好,给我们家帮助大得很,你们帮扶我们使劲,你们关心的‘两不愁三保障’我们家没得问题……”

对于党和政府的帮扶之情,张露也在网上发布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真诚感谢一直关心我成长和家庭的镇党委政府,感谢中国共产党。是党和政府给了我们这个群体希望,给了更好的生活,我会一直铭记这份恩情,好好读书,学有所成,更好地回报社会。我会知恩,也会感恩,更会努力做个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和国家有价值的人。”

“作为一名基层扶贫干部,我见证了很多贫困家庭通过扶贫政策,家庭情况变得越来越好,其实这就是对我们扶贫工作最大的肯定和回报,扶贫工作就是播种希望,我们会尽自己所能为困难家庭带去生活的希望,前行路上,只要心怀希望,未来就会充满可能。”黄溪镇政府驻黄桥社区干部白俊周说。

(记者 刘旭东 通讯员 李俊勋)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