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佰坤的“三本经”

“不能懒惰,必须要做事,一定要形成自己的产业。”日前,黔江区白土乡安堡村7组远近闻名的产业大户赵佰坤在被问及脱贫致富的秘诀时,这位中年汉子总是发出爽朗的笑声。

任梅香在喂鸡

58岁的赵佰坤个子不高,长期务农让他肤色微黑、体魄健壮,乍看之下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农家汉子。但与他交谈几句却又能察觉出些许不同来:说话时很爱笑,笑容中不仅有农民的憨厚,更多几分自信——他相信党和政府,相信自己,也相信脚下的土地,相信辛勤劳动可以让一家人过得更好。

天意“弄”人,因“桑”致贫

通过“渝扶贫”APP我们了解到,赵佰坤于2016年被列为贫困户,致贫原因是“因病”。

“记得那是2016年元月的一天,我们父子俩(赵佰坤和儿子赵寿财)同往常一样在山上种植蚕桑。古历腊月天黑得早,我们忙完以后已经是漆黑一片了,在骑摩托车下山回家的路上发生了意外……”谈到致贫的具体原因时,赵佰坤好像并不愿意太多揭开伤口的悲伤,一脸的笑中反倒有些腼腆,“我是觉得,我本来家庭条件不差,人又是壮年,因为骑摩托车摔伤成了贫困户,有点脏人(丢脸)。”

因为需要承担父子二人的医疗费用,加之家庭主要劳动力摔断腿带来的劳动能力缺失,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农村家庭,顷刻间跌入贫困的漩涡。

“没有党和政府的帮扶,我家的条件不会像现在这么好。我其实没太把自己当成贫困户。我觉得人一辈子不能懒惰,想要过好日子就必须要踏踏实实做事,这一点和我本身是不是贫困户没有关系,我都一样会去努力劳动。”他一边给襁褓中的孙女冲奶粉,一边说道,“我还要继续努力哟,大儿子刚给我家添了两个孙女,开销大哟。”

看似抱怨,嘴角却不经意间翘了起来,生活有了盼头,劳作似乎也没有那么艰辛了。

“穷”则思变,作“茧”致富

赵佰坤的家坐落在山腰,小地名叫野猪池。顾名思义,这里曾经是野猪出没的地方。

然而,这里的气候、土壤却适宜栽桑养蚕。“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受伤后的赵佰坤,劳动力减弱,更是认准了蚕桑产业适宜自家发展。于是,自家改造、新栽桑园8亩,流转乡亲的桑园12亩,去年收入达7万元。

赵佰坤干着干着,便发展起了多样产业,走上立体农业之路。尽管每样产业规模都不是很大,却实实在在有收益。

他家的蚕桑地里,养着50余只鸡,养有2头牛、10余桶蜜蜂、20余头猪,还种植了水稻、玉米、红薯等粮食作物。

“要说我们村脱贫典型很多,但赵佰坤是特别突出的,他家的产业有那么一点百花齐放的样子。”村党支部书记赵寿琼说。

赵佰坤一家

2018年,他家一举摆脱贫困。如今的农家小院更是生机盎然,颇有几分“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韵味。

谈到自己是如何脱贫的,赵佰坤也说不太上来:“党和政府给的政策好,给我家修通了产业路,从对面山腰引来了清泉。特别是市卫生帮扶集团派驻的第一书记任杰,区行政服务中心帮扶干部庞曲波三天两头跑我家,鼓励我、帮助我,干着干着,好像收入就上去了,日子就好了起来。”

赵佰坤的脱贫故事里,不乏“不等、不靠,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等关键词。

逢贱莫“懒”,逢贵莫“赶”

农家有句谚语:“吃不穷穿不穷,不会打算辈子穷。”

“莫看赵佰坤是个老农民,他却很会打算。”村委会主任陶志友由衷地称赞道。

听过、看过、交流验证过后,赵佰坤还真有一套“致富经”。

“鸡可以吃掉桑树长的虫子,大大减少蚕桑的农药需求量,无公害的桑叶又利于蚕子生长,一举多得。”这是他津津乐道的第一本“经”。

“我没有把某一种产业做得很大,而是什么都有一点。产业做大了我也管不过来。再说,多发展几样产业,就算其中一种产业碰到天灾人祸,总体损失也不会很大。不是有句话叫‘鸡蛋不能放到一个篮子里’嘛。”这是他津津乐道的第二本“经”。

“肥猪有些时候价格很低,根本敷不了本,大家都不愿意搞这个。我们农村有句老话,叫‘逢贱莫懒、逢贵莫赶’,意思是不要嫌弃不值钱的产业,也不要老是去追逐精贵的、值钱的产业。”这是他津津乐道的第三本“经”。

“逢贱莫懒、逢贵莫赶”就是经济学中供求关系和价格变化相互制约的必然性的一种朴素表达。

“我们家一直未放弃传统的养猪产业。他刚出事那年,全靠卖肥猪帮我们度过了最困难的日子。”赵佰坤的妻子任梅香至今还“念”着养猪的“好”来。

任梅香比赵佰坤小一岁,但却显得苍老几分。因为丈夫腿脚不便,儿子和儿媳又都患有轻度的精神障碍,任梅香承担了这个家庭相当一部分的体力劳动。

话音刚落,任梅香快步进屋,不多时便捧着一把饲料出来去喂鸡。

好心态,保持前进的方向;好勤劳,提供基础的速度;有智慧,必然带来加速度。赵佰坤脸上招牌式的笑容里,闪现出小康生活就在脚下,就在眼前。

(通讯员 冉琪睿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