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强二美三新”目标 定位“城郊融合”示范乡村秀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日,记者走进黔江区冯家街道寨子社区,眼前一片生机勃勃,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秀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寨子社区美景

“黔江山清水秀,生态优良。通过考察,黔江在我的眼中地形奇特,一个个隆起的小山包上,刻画着蜿蜒前行的乡村小道,自然坡地披挂其间,这些元素形成了画家笔下那经典的‘大地艺术’画卷,很漂亮。”今年5月29日,苗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妙夫带队来黔考察时,看好寨子社区的自然美景,将要进行艺术设计和文化打造,让“寨子”社区在全国火起来。

寨子社区位于黔江城郊,地处阿蓬江“一江两岸”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带核心区,幅员面积7.0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786亩,林地4011亩,辖8个居民小组,970户4103人,以土家族、苗族为主,是全市乡村治理示范村。

寨子社区有一个“官村古寨”,坐落在阿蓬江边,有600多年历史。 过去,“官村古寨”里的房屋全是土家吊脚楼,寨子没有过河的桥,村民过河全靠撑船。“如今,这座六百年历史的土家院落,在这几年脱贫攻坚中,楼新了、桥通了,古寨换了新颜。”一寨子村民说。

寨子社区是黔江乡村振兴的典范。今年以来,寨子社区围绕乡村振兴“一强二美三新”目标,以“城郊融合”示范建设为定位,以“一带二轴五园”为载体,以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全力创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乡村旅游示范村、宜居宜业宜游村。截至目前,农村危旧房改造率100%、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100%、卫生厕所普及率100%、村庄绿化率8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87%,天然气主网、生活便道、水、电、通讯实现全覆盖,4A级景区创建加紧推进,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秀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为了抓好寨子社区的乡村振兴,高位组建指挥机构,让“示范找得到合力”,成立以区委书记为指挥长、区委分管领导为执行指挥长,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为执行副指挥长的寨子社区市级示范创建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特色产业发展组、4A级景区创建组等8个工作组专班专抓。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吃住在村,挂图作战,按周推进。

提速推进规划建设,让“景区找得到效益”。立足寨子城郊、生态优势,整合濯水在创5A景区、爱莉丝4A景区、芭拉胡4A景区,打造阿蓬江“一江两岸”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带“核心区”“引爆点”。打通冯濯路车道、滨江旅游环线2大主轴,加快布局“立体农业示范园”“中坝扶贫产业园”“唤乡岭生态观光园”“官村创新创业园”“爱莉丝婚庆园”5大特色产业园和“旅游小镇”“加工小镇”“工匠小镇”3大小镇。已高质量完成乡村振兴提升规划、村规划、4A级乡村旅游景区规划等规划编制。

将建设内容分解细化为45个重点任务和46个重点项目,明确责任单位、责任内容、建设时限,全部开工建设。“立体农业示范园”建成5000亩水果基地、5000头无抗-循环生猪基地、5000亩蔬菜基地;“中坝扶贫产业园”建成100亩中喔食用菌扶贫车间,即将运营生产;“爱莉丝婚庆园”占地800亩,接待游客70万人次;“唤乡岭生态观光园” 推广“5个5”机制,推行“EPC+清单计价+跟踪审计”建设管理,完成道路绿化12公里、河岸绿化8公里,治理水土流失5平方公里、湿地255亩,形成了小组团、微田园、生态化、有特色的人居环境。“官村创新创业园”建成植裕生态园,打造农特产品加工展示、美食品鉴、民俗、民宿一条街,30余家企业签订入驻意向,10个非遗项目拟落地园区,3个非遗项目已开展带徒授艺培训。

当前,寨子社区已引进重庆市规划设计院、入选英国皇家园艺协会(RHS)2020年切尔西花展的浙江苗夫公司等高标准制定提升规划、参与施工,邀请猪八戒苗木公司、重庆熊婆婆公司参与园区设计、施工、投资及运营管理,确保建成一流景区,让美丽乡村形象有看点,内容有亮点。

(记者 龚杰品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