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夜话】盛夏偶记

◆雨凡

窗外,蝉声热烈,暑气正浓,浓得让天地万物都失了灵秀,恹恹欲睡。这样的节气常让我错以为,是造物主犯下的一个小小错误,或是给人间开了一个小小玩笑,让暑热一下子失了管束,变得肆无忌惮、信马由缰。

这样的节气里,我必须承认,自己是幸福的,因为不必去辛苦的工作,可以宅在家里,惬意地享受假期,一大把一大把时光,任意享用,随便支配,这对一个公职人员来说,无疑是件极为奢侈的事情,奢侈得让人眼馋、羡慕。不受别人关注,也不必关注他人,生活回到了最本真的模样,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岁月深处,日子如静水缓流,慵懒而自在,不问是非,忘掉年龄,哪管烦忧。

杨绛说过一句很有意思的话,说是人的烦恼过多,太多是因为读书不多而思虑过多所致。所以,一个人可以悠闲自在,却不能无所事事,否则,会带来诸多闲愁和烦恼的。

早晨,天气凉爽,锻炼是必不可少的。我常沿着家附近美丽的河边小路,跟着一群中年大叔大妈像模像样的晨跑晨练,不为别的,只求强健体魄,锻炼筋骨。现实告诉我,身体是生活的根本,有了它,一切还皆有可能;若没了它,一切都将烟消云散。

中午,烈日炎炎,酷热难耐。我会学做一只慵懒的猫,不再出门,宅在家弹弹琴,唱唱歌。颇有“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的意味。弹琴,不拘泥于指法对错,技巧高下。唱歌,也不纠结于是否动听,更不为炫技扬名、求关打赏,只求陶冶性情,娱乐身心。

午饭后,美美睡上一觉,可以睡到理想中的自然醒。而后,看看闲书,抒抒闲情。兴致来时,随手写上几句文字,涂抹几笔书法。当然,孩子的功课还是要过问的,毕竟,他承载了我的希望和未尽的心愿。只不过力之所及,尽我所能罢了,既不强求,也不拔苗助长。而这一切都不是程式化、一成不变的,偶尔意外,也会适当变通、调整。

遇有天气凉爽,陪伴便成了主旋律,和家人一道,驱车而出,兜兜凉风,尝尝美食,看看风景,说说闲话,其乐也融融,其情也依依。

及至夜晚,扔下手机,离开电脑,登上家里楼顶平台,或席地而坐,或凭栏远眺,沐着微凉的夏夜风,听着丝丝缕缕的虫鸣,抒情的蝉声,看满天星光,品万家灯火,优哉游哉,快乐之极。

絮絮叨叨半天,多少有些矫情、无聊与炫耀的嫌疑。有时,我也在想,生活竟能如此安逸,如此歌舞升平!这是几世修来的福报?还是社会飞速发展的恩惠?但现实生活确是如此,就不必太过疑惑,太过执着了,还是顺其自然,自得其乐,心存感激,活好当下吧!

真的,无论如何,有眼下的这一切,都该感谢父母与孩子的:父母身体康健,生活幸福,老而忘忧,老而弥坚,让我少去诸多烦忧和辛劳。孩子活泼阳光,上进自强,让我既心生欢喜又心安理得。感谢自己的这份职业,正是它,给了我充裕的物质保障,让我衣食住行无忧,让我每年都能在这样的炎夏得以蛰伏与喘息。同时,还给了我理想的寄托,事业的追求。甚至,我很感谢那些未曾谋面、素不相识的工作着的人们,是他们在炎夏中的坚守,才让这个世界始终秩序井然,物质充盈,安稳美好。

天公慈悲,说话之间,竟下起了大雨,雷霆万钧之中,一扫酷热,一派清凉。看样子,之后怕是要转入连阴模式了。隔窗望雨,雨意连连,热烈而又浪漫,让这假期又平添了几多悠远与淋漓诗意。

好了,别辜负了这一切,还是拿起笔,记录下来。而后走出门去,看看雨,听听雨吧……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