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灾害监测员雨中逆行者 百姓守护人

从4月起,黔江区正式进入汛期,防汛减灾工作步入关键阶段,地质灾害隐患点也进入紧急备战状态。为有效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全区每个地质灾害隐患点都落实专职监测员,无论是高温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他们都监测着隐患点的变化,守护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日前,记者采访了城南街道坟山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张霞。

张霞前往监测点的路上

见到张霞时,她正准备上山进行日常监测,来到属于她的监测点。上山的路并不好走,坑坑洼洼,又窄又陡又滑,这条路她已经不记得来回多少趟了,雨下得越大,她走得越勤,次数越多,哪怕是三更半夜,只要下大雨,她就必须上山。

“每次去巡查,我都会带上卷尺、电筒等工具,上山之后,我就会对三个监测点进行监测,首先量一量它的宽度有无变化,如果有变化,我就会及时上报,并在地灾手册上记录好。”张霞说。巡查、测量、观察、记录这些工作需要十足的细心和用心,每次监测,只有看到数据没有变化的时候,她心里的大“石头”才能放下来。

除了日常的巡查,张霞最紧张的还是暴雨预警的发布。7月7日那天,收到暴雨预警之后,张霞马上通过微信群的方式提醒大家注意安全,随即上山巡查一遍,牢记每个点的情况。暴雨一小时之后,通过上山巡查和居民反映,她发现三处垮塌和多处裂缝,并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撤离,拉警戒线,放警示牌。当天,她组织了19户居民,82人避险转移,无一人伤亡,保障了群众的生命安全。

据了解,截至目前,城南街道应急处置17起,共计转移25户92人,同时,认真开展监测预警、地质灾害数据上报工作,各监测员监测记录完整,手持终端上报率100%,合格率100%。

据区规资局城南所所长樊统超介绍,城南街道现有20个地灾隐患点,涉及327户1576人。入汛以来,城南街道加大巡查力度,提前抓早抓细,及时进行地灾防治工作,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演练、监测员业务培训,同时进一步维持好值班制度、灾情上报制度,完善专业监测网络,压紧压实各级监测人员责任,强化汛期动态巡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为一名地质监测员,虽然近期雨水多、任务重,半夜清晨巡查是工作常态,但我们必须把这项工作做踏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地质灾害监测员李春伟说。像张霞、李春伟这样的监测员,黔江区共有518名,他们死守着51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用行动守护着一方土地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 刘旭东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