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双城记” 酉阳法院在行动

  2020年初,党中央作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成渝地区发展擘画蓝图。如何贯彻落实这一重大部署,讲好法院好故事,发出司法好声音,地处渝东南地区的酉阳法院也在充分调研、深入思考、积极作为。在聚合精干力量,组建保障团队基础上,与四川法院加强对接协作,开展司法协助,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

  跨域立案 免去奔波之苦

  “您好,这里是四川省蓬安县法院。有一件跨域立案案件材料我们已接收,现移送贵院,请点击接收。”2020年7月份的一天上午,酉阳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杨迪接到了来自四川省蓬安县法院的电话。随后,她熟练地打开电脑,登录“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服务”系统,对材料审查后点“接收”,在审判管理系统中录入信息,这件跨域案件便成功立案,并分配到承办部门和承办人。

  原来,四川省蓬安县的卢某某与重庆市酉阳县的倪某某系生意上的合作伙伴,2018年10月倪某某因资金不足,收到货物后未能支付货款,向卢某某写下一张欠条。但承诺期限早已过去,倪某某仍以各种理由和借口推脱。卢某某无奈,准备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按照案件管辖相关规定,本案应由酉阳法院立案受理。如果来酉阳法院起诉,就要耗费往返的时间和路费。就在这时,卢某某通过媒体了解到全国法院正在开展跨域立案诉讼服务。于是,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当地法院,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通过系统提交了立案所需材料,酉阳法院当天就进行了接收。

  对此,原告卢某某有感而发:“像原来立案的话,就要亲自跑去酉阳,千里往返奔波。不仅花费不少,重要的是还要耽搁时间。对我们做生意的人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啊!法院推出的这项举措真是太方便了,帮我解决了大难题!”

  在线开庭 疫情不误审理

  “现在开庭,当事人能不能看到庭审现场画面?”2020年4月的一天,在酉阳县法院审判庭,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正在开庭。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案的被告并没有出现在庭审现场,而是在四川成都通过远程视频在线参加开庭,一根网线将远在千里外的被告“带”到了庭审现场。

  原来,重庆市酉阳县的某搅拌站与四川省某建设有限公司因买卖合同产生争议。搅拌站将该建设公司告上法庭,本案由民事审判二庭法官李珍承办。因为时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被告远在四川省成都市,根据防控相关规定,如果跨省参加庭审,需要当地基层组织出具健康证明,来渝还要接受核酸检测,耗时又费力。为减轻当事人诉累,承办人李珍经审慎考虑,决定通过“云上法庭”系统审理本案,被告通过远程视频参加庭审。

  开庭当天,在技术人员的支持下,本案准时开庭,被告在成都市青羊区的公司办公室通过远程视频举证、质证、发表意见,经过两个小时庭审便顺利结束。“庭审画面及声音非常清晰,就像在是现场参加庭审一样。法院的信息化建设确实给我们带来了方便!”

  执行协作 权益及时兑现

  近日,酉阳法院执行局法官陈云强接到成都市双流区法院执行局的来电:“您好,这里是双流区法院,贵院申请参与分配黄某、陈某房屋处置案款,经审查符合相关规定,现我院已将案款汇至贵院账户”。

  原来,黄某某与被执行人黄某、陈某民间借贷一案,经法院判决,二被告支付原告借款本金25万元及资金利息。因二被告未按判决履行义务,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在执行过程中,承办法官接到申请人提供的线索,被执行人黄某、陈某名下房产因其他执行案被成都市双流区法院依法处置,处置完毕后还有剩余案款。陈云强法官第一时间与双流区法院对接,及时制作《参与分配函》发送至该院。双流区法院积极配合,将案款支付至酉阳法院案款账户。现申请人已领取,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本案能够兑现,还是感谢成都法院的大力支持,得益于两地法院建立的执行协作机制。”本案成功执结,陈云强法官感受到了川渝两地法院加强司法协助带来的便捷和高效。

  唱好“双城记”是篇大文章。“小案件”映射“大格局”,“小法院”能有“大作为”。在双城经济圈战略部署下,两地法院加强协作的机制会越来越完善,从而凝聚司法合力,推动审执工作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合声合拍,为两地协同发展添砖加瓦、保驾护航。


  (记者 文梅 通讯员 吕伟)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